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企业试水跨国排污权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0:52 经济参考报

  这是一笔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的买卖:日本JMD公司不仅无偿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改造治污设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而且还花数亿元巨资向巨化公司购买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近日,迄今为止,国际上最大一笔跨国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在浙江尘埃落定,交易金额大约为每年3亿元人民币。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由此成为国内首家实施二氧化碳排放权跨
国交易的氟化工企业。

  环保专家认为,这笔交易的成功标志着跨国排污权交易的大门在世界第二大排放国家——中国缓缓开启。

  国际上最大一笔跨国二氧化碳减排买卖

  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巨化公司)是一家总资产达34.5亿元的国有大型化工股份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氟化工原料、氟精细化工、基本化工原料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它也是国内知名的基础氟化工生产基地公司。日本JMD公司则是一家专门在国际上从事温室气体削减交易的专业公司,由日本挥发油株式会社、丸红株式会社等公司在东京共同出资成立。

  浙江巨化公司总经理许生来告诉记者,这次两家公司合作的是一套年产1.5万吨氟化工产品装置,合作期限为7年,由JMD公司负责提供分解副产品氢氟碳化物(这是导致气候变化最强劲的温室气体之一,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1.17万倍)的全部资金和技术装备。

  项目启动后,浙江巨化公司每年折合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562.1万吨。依照合作协议规定,减排的二氧化碳以每吨6.5美元以上的价格卖给JMD公司。按该项目收入的65%上交国家、35%归企业的国家规定,浙江巨化公司每年获得的收益折合人民币约1亿元。

  这也是国际上迄今为止最大一笔跨国二氧化碳减排买卖。

  缘起《京都议定书》

  此次合作对浙江巨化公司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因为公司不仅无偿获得技改的设备和资金,降低污染排放,而且每年还有一笔不菲的固定收益。

  但任何的商业合作都是平等互利的,日本JMD公司在此次合作中收获同样丰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本JMD公司青睐这次合作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京都议定书》的相关规定。

  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这是人类历史上为了扭转全球变暖趋势,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其中明确约定:到2010年,所有发达国家排放的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数量要比1990年减少5.2%。如果发达国家不履行承诺,将面临严厉处罚。例如欧盟规定:如果企业温室气体排放超标,在2005至2008年3年的过渡期里,每多排放一吨二氧化碳,企业将被处以48美元的罚款,2008至2012年间,处罚的标准将加重到每吨120美元。

  《京都议定书》同时允许发达国家向没有减排义务的发展中国家购买排放权——帮助后者每降低1吨二氧化碳排放,就可获等量排放权,这种合作机制也被称为清洁发展机制(CDM)。

  为实现温室气体的减排义务,欧盟、日本等许多国外企业,就纷纷来到发展中国家寻找合作伙伴,其中有不少企业到中国与巨化股份公司等许多企业进行接触。

  按照浙江巨化公司与日本JMD公司的协议,日本JMD公司提供技改的全部资金和技术,巨化在技改后减下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出售给JMD公司。JMD公司自2007年开始的7年内将获得约4000万吨的排放权,JMD公司可以将这些排放权出售给电力、钢铁等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的日本企业。

  浙江省科技开发中心高级工程师范廉江告诉记者:“国际上每吨二氧化碳减排的成本大约在100美元左右,在这次双赢的合作中,日本公司同样存在巨大的获利空间。”

  机遇面前,我们准备好了吗?

  国内其他地区一些反应较快的企业也正在积极与国外企业开展CDM项目合作洽谈。据

国家发改委统计,截至2006年4月6日,已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的CDM项目达到25个。

  有关专家认为,中国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排放国家,对国内企业而言,以跨国排污权交易为核心的清洁发展机制(CDM)充满着机遇,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企业对CDM项目认识不够,不敢承担技术改造和更新的风险,大多数企业还不知道利用CDM来开展对外合作,把握国际排放交易的巨大市场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正在积极行动,据

清华大学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所统计,截至2006年3月28日,印度和巴西在联合国登记注册的CDM项目分别达到28个和37个。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姜伟新在2005年年底召开的中国清洁发展机制(CDM)大会上说,中国有巨大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市场潜力,但是目前的项目开发状况并不令人满意,主要原因有:一是清洁发展机制国际规则复杂,项目准备成本高;二是目前减排额出售价格较低,影响了项目

开发商的积极性;三是中国虽已开展了一些能力建设活动,但开发设计项目的能力仍然欠缺;四是提高能效和煤层气开发利用是中国开展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优先领域,但目前方法却很少或没能得到通过,直接影响了中国在此领域的项目开发。

  浙江省科技开发中心高级工程师范廉江表示,启动CDM项目的程序比较复杂,因为该项目属于国际贸易和技术贸易,而且要报请联合国登记注册,这需要专业中介公司介入服务,但目前国内这类中介公司凤毛麟角;其次二氧化碳是无形的东西,要有完整的手段和技术来监控、鉴定,一般人不熟悉,国内专家又很少;而且项目设计文件非常复杂,有很多技术层面的东西。

本报记者:傅丕毅 贾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