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美建廉捷物流新航道 出口企业减少四五天时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和墨西哥几大物流团体近日在穗进行中美物流新渠道推介,中国,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货物获得了新的运输通道。未来珠三角众多厂商的产品如果要出口到美国,可先海运到墨西哥Lazaro Cardenas港口,在墨西哥和记黄埔港进行卸载后,转由铁路运载到美国的圣安东尼奥报关,再进入市场销售。与传统的物流渠道相比,该新兴线路可以为出口企业减少4-5天的时间,每个集装箱成本至少节省100美元。

  由广东美国商会组织的“中美物流货运业合作发展交流会”日前分别在广州、深圳举行。据美国圣安东尼奥口岸局负责人称,近年来,中国进入美国的集装箱货物继续以两位数增长,由于美国太平洋西海岸港口吞吐量并不能满足日益增加的货物处理量,导致港口拥挤,另外,西海岸一些码头经常发生的工人罢工也导致码头服务时常中断。

  这些因素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额外增加了运输时间,不利于厂商的资金周转和对市场的快速供给,同时也降低了效率,增加了风险。据估算,中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的运输时间在过去3年里增加了两个星期。货物经洛杉矶长滩以及旧金山进入美国西岸的传统渠道已经制约了贸易发展。

  针对这一情形,美国和

墨西哥向中国推荐了一新的运输通道。根据新的渠道,中国货物可以集装箱的形式海运到墨西哥Lazaro Cardenas港口,集装箱由总部位于香港的和记黄埔港口处理后,转由墨西哥堪萨斯州南部铁路运载到美国。货物会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圣安东尼奥报关,最后进入销售环节。

  据美国圣安东尼奥口岸局负责人称,由于新渠道免除了港口管理税,而且在墨西哥港口可不做停留,所以可比传统物流渠道节省近5天时间,而每个集装箱的运输成本至少可减少100美金。

  然而,一些物流企业对新渠道明显还是很熟悉。中外运敦豪(DHL)属下的丹沙中福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表示,现在货物由

盐田港海运到美国洛杉矶,一般的情况是快则15天,慢则18天,运价是一个标准箱2,300美元。黄先生表示,目前货物海运到美国都是经传统渠道,他对新航道尚不知情。

  VIGOSS广英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毅雄则表示,他们公司的服装都是经海路运往美国,整个行程大概需要11天。吴毅雄对新航线很感兴趣,称如果确实更快捷更便宜的话,会尝试新航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