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兑人民币有望破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9:44 扬子晚报

  最近,我们预计会看到一次“人民币事件”――美元兑人民币跌破8。

  美元兑人民币爬行的速度加快,已经进入“第三次调整”。“第一次调整”是从2005年7月21日起至今年1月,共6个月。“第二次调整”开始于今年1月,于3月结束。现在正处于“第三次调整”。笔者相信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被推高,这让大多数投资者颇以为奇。

  上图显示调整一对调整二的比率大约为2.2,调整三对调整二的比率大约为2.3。换句话说,目前美元兑人民币的爬行速度是汇改后前6个月平均速度的4.5倍。为了说明美元兑人民币爬行速度的重要性,我们分别计算了调整一、二、三对应的美元兑人民币2006年底可能到达的目标值。我认为美元兑人民币2006年年底将到达7.5,2007年底将到达7.0。

  同时,人民币即期

汇率与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关系逐渐减弱。事实上,目前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与一篮子货币之间并没有统计联系,虽然在第一次调整期间两者关系非常密切。

  与其他汇率的波动性相比,美元兑人民币绝对数的运行仍然十分谨慎。但问题是,与过去美元兑人民币的波动相比,与今年初的一致观点相比,美元兑人民币现在的步伐快多了。需要补充的是,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对贸易的意义更重要,但现在市场以及决策者们更关注美元兑人民币的名义双边汇率。

  2005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虽然美元兑人民币跌幅少于3%,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9.7%,也就是说人民币已经升值了!如果我的观点正确,美元相对于大多数货币尤其是亚洲货币将贬值,今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将比去年要温和得多。

  随着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的“隐身而退”,美国

财政部应不可能在即将出炉的货币操纵报告中提及中国。笔者认为,这是中国发表有力声明以及引导美元兑人民币向下的绝佳政治环境。美元兑人民币的温和下跌给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上了层“保险”,是缓解美国国会焦虑的一剂良药,它可以将争论从汇率政策引向“贸易”。毕竟,中国和美国之间真正的问题是贸易,而不是人民币。中国引导美元兑人民币走低是正确的,这个策略将继续。

  如果2006年真的是笔者所预期的“人民币年”,美元兑日元将会向100靠近,兑亚洲货币也有严重下滑的倾向(不考虑经济基础)。例如从韩国角度,虽然美元兑韩元面临的压力比较均衡,但如果美元兑日元、美元兑人民币交易区间不断下行,美元兑韩元很有可能被“传染”。印尼卢比和中国台湾新台币很可能紧紧尾随,所有的亚洲货币表现都将超过美元。

  说了这么多,我还要强调,人民币并没有被严重低估,至少不像某些人声称的那样。我相信人民币只有10%的低估。根据美国的数据,美国对中国的双边贸易赤字绝对值大约为2000亿美元,并以较快速度扩张。然而从美国总赤字的份额看,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并不能解释美国总赤字的增长。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在过去15年中,占美国贸易总赤字比重基本低于20%。

  因此,笔者认为美元兑人民币将下滑的观点,应该从中国国际收支盈余和货币弹性的背景下理解,而不是用来解决中美贸易失衡的“万金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