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间艺术的“淘金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05:25 浙江日报

  三春天气暖洋洋,

  雷笋透起笋芽长;

  蜜蜂出洞桃花香,

  蝴蝶飞来成对又成双……

  炊烟袅袅的农舍里,一位戴着老花眼镜的文人正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几位乡村老妇吟唱歌谣,时而拿笔在本子上速记着,时而耐心启发着。

  五十年间,张长工记不清走访过多少个乡村,记不清采访过多少个民间艺人。年轻时的张长工爱好读书,擅长书画。凭他的天赋和努力,也许能成为一名画家,也许能成为一名书法家或者作家。可他最终选择了一条充满艰辛又远离名利的道路,那就是当一名民间艺术的“淘金者”。时至今日,老人对于当年的选择无怨无悔。

  在老人家的

客厅里,到处摆放着有关民歌民谣的书籍、手稿和笔记本。陪同来的文化局干部告诉记者,老人尽管搬了几次家,但始终没有丢弃这些“旧破烂”,老人把它们当作“宝贝”珍藏至今,时不时拿出来翻翻。

  “余杭是良渚文化的发源地,是吴越文化萌生的中心地带,这里蕴藏着丰富的民间文艺宝藏。”张长工心目中的余杭是一块蕴藏着无数民间艺术瑰宝的热土。在乡下,一些老农因年岁大记性差,眼花耳背词不达意,有时一整天只能唱几句歌谣,要采集到一首完整的歌谣,往往需要几天甚至几个月不间断地采风才能完成。如《采叶姐》这篇长达数千字的抒情歌谣,原先以《白六姐》、《鲍六姐》、《采桑女》等歌名流传于苏杭地区南运河一带,但由于流传年代久远,歌谣词句已很不完整。为了搜集到这首快要失传的歌谣,张长工先后走访了五常、博陆、乾元、良渚十多个村子,历时3年才整理成功。又如根据纪实山歌整理的《杨毕冤歌》,他把清末四大奇案之一的“杨乃武与小白菜案”进行综合整理后,以长篇歌谣的形式整理成篇,文句通畅,易读易唱,受到专家肯定并被编入《吴歌遗产集萃》。

  张长工喜欢听骑在牛背上的牧童吹竹笛,喜欢听嘴上叼着旱烟杆的老农讲过去的故事,喜欢站在河埠头听村妇们唱民歌。他收集到的上百万字的民间文艺素材,都是从广袤的乡村采录来的。记者翻出张长工的第一本民间文艺作品专集,老人把它取名为《田野的风》,在自跋中他满怀激情地写道:“这里都是讲唱者们的真情实感,有形有色的心响,听着这些土地上传来的歌声,我心里觉得灌满了一阵阵从田野中吹来的和煦春风。”

  【故事链接】不久前余杭区首批命名了33位民间艺术家,他们长期工作在乡村基层,风餐露宿,数十年如一日,为挖掘民间艺术宝库默默奉献了大半辈子,张长工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如今,文化建设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应有的题中之义。弘扬优秀

传统文化,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与文化生活,需要更多的张长工式的民间艺术“淘金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