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双燃料出租车钢瓶安检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00:43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邹智威) 进入4月份以来,一些长春市出租车司机纷纷给本报打来电话,称自从1999年之后“油改气”的双燃料出租车(既能用汽油也可用燃气)安检“瘸腿”,车内的钢瓶一直没有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安全检测,而且长春市许多出租车钢瓶现在都在超期服役。

  双燃料出租车出现问题

  的哥金先生1999年购买了一辆双燃料出租车,最近却发现钢瓶平常加气量越来越多,从刚买时的15升涨到了21升,他怀疑钢瓶阀门不严或是钢瓶内部结构发生变化。“发现这种情况后,我马上联系了多家汽配修理部,答复都是检修不了。给我这台出租车‘油改气’的企业早就不存在了,我该怎么办呢?”与他相反,的哥王先生15升的钢瓶容量下降到12升。王先生怀疑出租车的钢瓶像以前的液化气罐一样,用多了里面有残渣,气才越加越少。“总觉得背着个燃气罐像背着个炸药包一样,随时都可能发生危险。”

  长春已有8000多辆双燃料

出租车

  金先生告诉记者,给他的出租车安装双燃料“油改气”的汽配公司两年前就倒闭了,现在根本联系不到人了。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新购双燃料车三年后及此后每两年都要进行钢瓶安全检测,因为,钢瓶三年后会出现钢瓶表面较脏、钢瓶内油污较多、安全阀及易熔片失效和橡胶圈老化及钢瓶阀门安全阀气道脏物堵塞严重等现象。金先生告诉记者,“在长春市目前8000多辆双燃料出租汽车中,2002年以前就已安装了钢瓶的至少占一半以上甚至更多,而且绝大部分都已过安全检测期了,可是这些出租车却面临着无处检测的尴尬局面。”

  据长春市建委燃气管理处的一位相关人士介绍,目前长春市一共有6家正规的油改气单位接受了此项对出租车的安检任务,对于安全检测合格的出租车发放安检合格证。据了解,截至2005年底,长春市已有8331辆出租车进行了技术改装,成为既可烧油也可烧气的“双燃料”出租车。

  长春检测部门缺少检测资质

  记者联系了长春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双燃料出租车钢瓶的检测工作,始终没有政府强制的检测机构来执行,但原则上应当是哪家企业安装双燃料钢瓶,就由哪家企业负责售后的检修及安全测试工作。”长春市建委燃气管理处的一位相关人士表示:“我们的车辆年检主要检测车辆制动等方面的机械安全项目,不包括双燃料出租车钢瓶安全检测。另外,虽然长春市拥有具备车用燃气钢瓶检测能力的单位或企业,但至今我省却没有一家检测单位拥有出租车使用的车用燃气钢质内胆环向缠绕钢瓶的检测资质。”

  “出租车钢瓶安全检测是个‘盲区’”。7日,吉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在采访过程中,一位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监管双燃料汽车存在三大难题,一是目前国家尚未出台关于双燃料钢瓶强制检测的相关规定;二是国家没有出台关于这方面检验的正式标准;三是没有检验此项目的资质认证。”(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