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查:非国有企业的综合学习能力强于国有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1: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8日电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8日在此间公布对3511位企业经营者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企业经营者越来越重视学习,但不同所有制类型的企业在综合学习能力、发明能力、选择能力以及获取知识能力方面有显著差异,非国有企业强于国有企业。

  该系统对国有企业、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组织学习能力进行分组比较,结果是国有企业综合学习能力为5.06,私营企业为5.11,股份制企业和外资企业均为5.
17。

  调查结果同时表明,不同规模的企业在九个学习分能力和综合学习能力上都有显著差异,大体趋势是企业规模越大,组织学习能力越强。

  不同地区的企业在推广能力、获取知识能力和知识管理能力上有显著差异,主要表现在东、中部地区的企业在推广能力、获取知识能力以及知识管理能力上强于西部的企业。

  专家指出,中国企业经营者目前获取经营管理知识最有效的途径来自于亲身实践以及总结与反思。与企业经营者个人学习能力相比,企业的组织学习能力相对较弱,尤其在获取知识和传递知识的能力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今天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报告暨企业学习与创新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

清华大学教授陈国权等认为,当下中国企业面临着日益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环境,企业经营者个人和整个组织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使企业不断创新,保持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他们同时建言,政府及社会各方面应大力加强企业家成长与企业组织学习的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设,重视文化教育环境的改善,从而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和企业的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