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分析]有重点地收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1:0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相对于传统艺术来说,当代艺术又称为现代艺术。其中的“当代性”(或“当代意义”)不仅体现在作者的创作时间上,而更主要的则是体现在作者的创作理念、材质技法、图式结构等诸方面。目前学术界对此尚无一个十分清晰、而且完全统一的学术界定,从形式上看,当代艺术主要包括了当代水墨、当代油画、当代雕塑等,此外,综合材料、装置艺术、观念和行为艺术等也归入其中。

  当代艺术在我国的发展时间比较短,大约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初期,譬如有的学者认为应从1979年9月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星星画展”开始,而且涵盖了当代中国艺坛发展的“1985新美术”、“1989后艺术”等几个重要时期。

  由于当代艺术的主角多半也是如今的一些中青年艺术家,笔者自然也有必要谈及当今中青年艺术家作品的投资收藏问题。因为获取渠道较多,一般的交易价格也不是太高。20世纪90年代中叶,北京一家拍卖行首次推出“当代中青年书画艺术家作品专场拍卖”后,当代艺术便成为了被众人关注的一个领域。

  历史永远属于时间范畴。艺术史一再地启发我们:一些今天所谓的“前卫”、“先锋”、“实验”艺术,很可能就成为了明天的传统经典。因此从这个意义来看待,当代艺术又无疑是一个充满创新活力与发展希望的重要领域。用历史观和市场观来看待,有重点地收藏当代艺术精品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对此进行投资同样也是大有可为的。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