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管艺:中国最大的当代艺术品藏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1:0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我对中国当代艺术在这一两年的拍卖奇迹还是莫名其妙,我想中国当代艺术在国内如果被接纳的现实不是文化的原因,这是让我感到悲哀的。”“商业投资不会对艺术负责,好的艺术家和画廊要明白自己充当的角色,不要等专业的藏家和美术馆机构想要买中国当代艺术品时,价格已经被炒得离谱了。”

  尽管管艺被艺术家方力钧称为“中国最大的当代艺术作品收藏家”,但在中国当代
艺术取得从未有过的风光的时候,管艺仍不出名,甚至还有些难找。目前,管艺那个有着2000多平方米展览面积的仓库式当代艺术博物馆已经在北京郊区开张。

  除了大大小小的500多件当代艺术品的收藏,这位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大藏家还有四五百张艺术家的创作手稿,这在内地可以说是首屈一指。而与一般藏家以绘画等架上艺术为主的收藏结构比,管艺的收藏中绘画、装置、照片和影像等都占到差不多的比例。

  收藏没有唯一的线索

  在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的“愤青”、90年代商场的摸爬滚打后,管艺在2000年前后决定重新出现在中国当代艺术的“江湖”上———进行收藏。顾德新是管艺最推崇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有直接的感性的描绘,也有对强大的理性体制的批判,更多的是表达一种人文关怀,”管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我所接触的中国当代的艺术家中,他是少有的有心人,这是他最出色的地方。在当代艺术领域,大家更多的是有智商,都在玩脑子,比聪明,不是为了艺术去的。有没有心是考验艺术的很重要的一个标准。”

  黄永砯、王广义、吴山专、顾德新、王兴伟、颜磊、周铁海……管艺由厂房改建的仓库里收藏这些知名当代艺术家的代表作品,这其中“浙美”现象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收藏线索。对于中国当代艺术中另外一个重要的“八五新潮”线索,他的收藏中只是挑选代表作品,蜻蜓点水式地把这个中国艺术史上不可或缺的事件摆出来。“首先是艺术家,我觉得人决定作品。不管某件作品在当时影响多大,通过一两件艺术品去给一个艺术家下定论,我没有这个能力,希望有一个更长的线索。”他说:“而艺术家的个案也算是对微观的描述,比‘浙美’等线索更有说服力。”

  比收藏更重要的是研究

  对于一般观众来说,参观管艺的“仓库”并不是一件易事。各种绘画、装置等作品摆放在展厅的各个角落,每件作品前没有标明作者和作品名称,更没有说明。“建博物馆不是我的初衷,最初只是因为一些装置收藏没有地方放,就建了个仓库。但又经常有人来参观,我就把它做成仓库式的可以观看的美术馆或博物馆,”管艺坦言:“但即便是这样,我还是有些大型作品没有地方放。”为自己的爱物寻找栖息之地是他不得不建博物馆的原因,同时他希望这些艺术品可以进入地铁、剧院等城市的公共空间,跟观众发生更密切的关系。

  如今的收藏已经花费了他大量的资金,在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市场交易开始抬头的时候,管艺并不打算用交易部分藏品的方式来“养藏”。

  “我现在是在画一个圆,现在对我来讲是有的地方耗资比较多,因为这个圆圈有点太大。将来跟踪艺术史,跟踪年轻艺术家,每年的费用不会太多。所以只是这两年画圆期有些资金压力,后面不会。”他说。“我对中国当代艺术在这一两年的拍卖奇迹还是莫名其妙,我想中国当代艺术在国内如果被接纳的现实不是文化的原因,这是让我感到悲哀的。”管艺说:“商业投资不会对艺术负责,好的艺术家和画廊要明白自己充当的角色,不要等专业的藏家和美术馆机构想要买中国当代艺术品时,价格已经被炒得离谱了。”

  与传统艺术品的收藏有相对统一的判断标准相比,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更多的困难是要经历长时间的学习、研究的过程。“不是简单的追名,盲目的崇拜。当然有些有名的艺术家确实不错,但是你要知道到底好在哪里,问题在哪里,要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他认为这是最重要的。

  中国收藏家永远都有机会

  在提起西方一些大藏家收藏中国当代艺术时,管艺认为,西方的收藏家们建立的是在他们想象体系中的艺术构架。在肯定希克等大藏家对扩大中国当代艺术影响力所起作用的同时,管艺表示,国内藏家只要能够潜心研究,什么时候起步都不晚。李静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