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随笔]信息的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8:12 经济参考报

  有个德国的电机工程师。有一次美国著名的大企业福特汽车公司的一台大型电动机坏了,怎么也修不好。有人推荐他去。他在电机旁边转悠了三天,最后终于在电机身上某个地方用粉笔划了一条线,说,把这里面的线圈去掉16圈就行了。结果真的就修好了。人家问他要多少报酬,他说要1万美元。人说你用粉笔划一条线竟要1万美元?他答道,划一条线只要1美元,但知道在那里划线要9999美元。

  杭州萧山有个著名的传化公司,洗洁精是它的主导产品之一。当年,公司的创始人徐传化用了3000元钱,买了一些坛坛罐罐开始创业,技术上是请了杭州一家工厂的一个工程师来做的。工程师有自己的工作,只能在每个星期日来一下,人称“星期日工程师”。他每次带来某种神秘的化工原料,悄悄放进化学反应锅里,于是洗洁精就制成了,而若没有他的东西,洗洁精就做不成粘稠状。徐传化几次请教都不成,最后,工程师说,你真要知道,拿3000元来。3000元在当时是个大数目,工厂全部家当也不过3000元。徐传化考虑到企业的长远发展,咬牙付出了3000元,这才得到了一个宝贵的信息:原来那个神秘的化工原料叫做“氯化钠”,就是我们平时吃的“盐”!

  盐很普通,也很便宜,不知信息,盐就是盐,但作为信息,就派大用场了。这不是盐的功劳,而是信息的价值。

  那年美国总统里根遇刺的新闻也是这样。那一天,有个英国驻美国的记者正在旅馆睡觉,突然电话响了,是他的老板从伦敦给他打来电话,告诉他,就在刚才,一个震惊世界的特大新闻就在你所在的旅馆附近发生了,指示他赶紧去采访。记者爬起来,顺手打开电视机,里面正在重播刚才发生枪击总统事件的历史性的镜头。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信息是劳动、土地、资本以外的新的生产要素,而且因为信息资源具有增长空间的“无限性”,具有物质资源所没有的“共享性”,对于现代经济发展来说它是更为重要的资源。正因如此,现代社会里从事信息的创造和传播的人才价值连城。

  前面那个德国工程师在修好了那台大电机后,福特公司十分赏识他,出高价要他去工作。面对命运的转机,工程师当然十分高兴,但他却说,我不能去,在我落魄的时候,是这家小企业收留了我,现在我不能忘恩负义,背他而去。福特的老板哈哈一笑,说,既然你如此忠心耿耿,不肯离开你的企业,那好吧,我就把你的那家企业也整个儿都买下就是了!

  用购买整个企业的代价来得到一个人,要的就是他所拥有的信息和他的信息创造力。


 浙江工业大学经贸学院:王治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