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村税费改革不能重蹈“黄宗羲定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8:12 经济参考报

  在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强调:“千万不要以为农业税取消后,农民负担问题就从此解决了。如果改革不彻底,我们就可能面临两种严重情况:一种是各种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卷土重来,农民负担出现反弹;一种是农民基层组织难以正常运转,无法履行应尽的职责。”

  历史上的税费改革不止一次,但每次税费改革后,由于受当时社会政治环境局限性
的影响,农民负担在下降一段时间后又涨到一个比改革前更高的水平。明清思想家黄宗羲称之为“积累莫返之害”,后人将此现象称为“黄宗羲定律”。其实,温总理早就用“黄宗羲定律”表达了同样的担忧。

  从目前来看,虽然我国各地都已免征了农业税,按说农民的负担应该明显减轻,但事实告诉我们,许多农民并没有感觉负担的明显减轻,有些地方反而还有加重之势。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调查显示:目前乡镇政府加收税费已经是农民的沉重负担,2005年农民缴纳的税费中,有超过60%的税费属于乡镇政府加收税费。

  事实上,之所以重现“黄宗羲定律”怪圈,最根本、最直接的因素就是配套政策的松动和地方乡镇政府的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虽然一些地方政府也对此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仍没摆脱“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困局,而乡镇政府又不是自给自足、自负盈亏的企业单位,要解决正常的政务运转费用和靠农杂费生存的“皇粮人员”的吃饭问题,也只能找农民,于是各种巧立名目的乱收费也随即应运而生,其结果只能是把“担子”从农民的左肩换到了右肩。

  如何才能预防和遏制“黄宗羲定律”呢?一位专家说:要想遏止农民负担加重,道路只有两条。一是让农村变成工商型社会,二是进行现代意义上的政府体制改革。前者使政府的开支不再依赖农业收入,后者则可以从根本上堵住政府自身膨胀的路。就目前而言,关键是后者。


 河北省威县国税局:董占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