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名牌应该平民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7:52 经济参考报

  打造民族品牌,是今后中国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这点应该没有疑义。但怎么打造中国名牌,恐怕还是个应该探讨的问题。

  不少人一提起“名牌”就觉得应该是为“贵族”所享用的高档货,商家在推广自己的品牌时,往往也以为只有“豪华”“贵族化”才有号召力。质量好点的公寓楼被说成是“豪景”“豪宅”“私家官邸”;写字楼则是“五星级”;食品、饮料号称传自“宫廷御膳”
;就连厨房里的冰箱、抽油烟机之类的家用电器,也有什么“豪华型”。笔者以为,其实最具有商业价值的品牌往往是很平民化的商品。中国目前最应该发展和推广的正是平民化的名牌商品。

  品牌效应应该是大批量工业化生产的产物。在手工生产的自然经济时代,绝大多数人自耕自织,很少购买别人的商品,只需知道张铁匠打的镰刀钢口好,李家卖酒掺水少就行了,哪管什么品牌不品牌。钟鸣鼎食的贾府生活算是很贵族的了,日常消费物中,不少是来自自家的乌孝庄。宝二爷得了件进口的孔雀裘,似乎也不知道是什么牌子的。

  进入工业化时代后,人们可以用机器大批量生产标准化的同质产品,并可以利用现代运输手段把产品销往世界各地。生产商为了能让消费者区分出自己产品与竞争对手产品的差别,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需要发挥品牌效应。但是不可忘记,实现大批量生产的前提是有一个主要由平民构成的庞大消费群体。品牌效应的对象主要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平民。近年来,经常有机构或媒体评选最有商业价值的品牌,虽然评选标准不尽一致,但入选者很多是十分平民化的商品品牌。比如,美国《商业周刊》评选出的全球2005年100个最有价值的品牌中,位居榜首的

可口可乐,就是十分大众化的饮料牌子。此外,榜中还有诸如吉列、雀巢、万宝路、
麦当劳
之类的名牌。这些牌子的剃须刀、饮料、香烟、快餐都是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寻常之物。

  当然,不论中外,确实有些名牌产品是一般百姓所不敢问津的高档货。由于世界上毕竟还有能一掷千金的有钱人需要炫耀性消费,这些名牌确实能为厂家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但是,这种名牌或是靠祖传秘技,或是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再加上多年的苦心经营后形成的。这些名牌往往还体现出某种深刻的文化内涵,外人可以模仿其技艺,却难复制其文化底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国定能创造出令各国名流仰慕的名牌。有志于此者,不妨从现在就开始默默耕耘,但别指望三年五载就能有收获。

  笔者认为,对中国厂商来说,当务之急还是在平民化商品方面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中国一般工业制成品加工生产能力在世界上已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可由于缺少自有品牌,出售产品所取得的经济效益远未如人意。虽然中国已经有了一小批千万富翁、亿万富翁,对高档

奢侈品有一定的需求,但人民生活在总体上才刚刚实现了小康水平,而且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很不平衡的小康水平。大多数正追求比较宽裕小康生活的中国人,最需要的是有品质保证,物美价廉的平民化名牌商品。


 陈晓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