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场建设费明年或取消 14年乘客为此掏了数百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4:4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本报北京消息备受非议的机场建设费开始步入“终结轨道”。财政部近日下文明示,包括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在内的18项政府性基金已经于2005年年底到期,鉴于其中17项基金(包括机场建设费)情况比较复杂,一些问题尚须进一步研究,故将其原有政策执行期限延续至2006年年底。

  财政部表示,将继续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并对上述17项基金的去留提出处理意见,
待国务院批准后按新政策执行。明年将取消机场建设费?

  民航总局有关官员表示,“关于税费改革一切以财政部、发改委为准,民航总局不会予以发布。”

  资深律师分析,如果今年年底之前,

财政部或国务院没有对机场建设费发布新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那么从明年开始,民航必须停止征收机场建设费。

  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即使不取消,今年年内国家关于机场建设费的征收问题也将会有一个新的规定出台。乘客14年多掏数百亿元

  事实上,机场建设费从1992年诞生之日起就备受质疑。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赵志全就直言机场建设费是一笔“糊涂钱”:“如果是税费,应该向纳税人说明收取依据和使用情况;如果是捐赠,应该遵循自愿原则;如果是投资,就应该有回报!”

  而在短短14年时间里,乘客已为“不明不白”的机场建设费支付了数百亿元的巨资。航空公司担心承担费用

  民航总局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机场建设费是目前民航总局最主要的财政收入之一,所筹集资金主要用于国内各级机场的改扩建工程。

  有航空公司人士认为,如果没有了机场建设费这笔收入,机场肯定会将这笔费用转嫁至航空公司头上。

  有知情人士称,民航总局正在会同

国家发改委等方面研究具体的改革措施,“有可能采取的方式包括改变现行的征收手段,进一步公开相关使用明细;或从根本上取消国内航班的机场建设费,而只征收国际航班的机场建设费”,“但具体采取什么措施,现在都还没有定数。”

   历史回顾:

  

  ◆1992年3月,开始收取每人15元的机场建设费。

  ◆1995年10月,收费标准统一为国内航班每人50元,国际航班每人90元。

  ◆2000年10月起,国内支线航班降低到每人10元。

  ◆2004年9月,机场建设费并入机票,被认为是取消的先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