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咖啡店"闯入纽约证交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2:49 黑龙江日报

  不少人以为,涉及到融资一事的,必然是做“大生意”的。这显然是个误传。投资者最喜欢的,不是产品单价高的企业,而是那些“立足于人民群众”、有着浓厚市场基础的企业。做高科技的可以上市,做面包咖啡的同样可以上市。不信?请听豪顿的故事。

  大约40年前,加拿大一个不大有名的冰球运动员蒂姆·豪顿,由于打球难以养家糊口,萌生了开一个咖啡店以贴补家用的念头。咖啡店以主人名字命名,就叫“蒂姆·豪顿”
。当时,这家店就设在加拿大小城汉米尔顿蓝领生活区,一间不足100平方米的平房,一进门就是一字形摆开的柜台,经营咖啡、面包和小甜点,根本没有什么气派可言。可现在的“豪顿”,仅在加拿大就有2600余家分店,在美国还有近300家,去年营业额达12亿美元!最近,纽约证交所决定接受该店在那里挂牌上市。证交所传出消息说:豪顿本周五上市,股票数目有限,欲购从速。

  一位经济分析家评论说,豪顿是座金矿,纯而真。另外一位评论家说,豪顿一直充满活力。这些评说也许未尽经营的所有诀窍,但至少向人们揭示了其从小到大的基本秘密。

  豪顿的成功包括坚持不懈的努力,全体员工辛勤努力和对顾客始终不渝的关爱。不仅生财有道,而且注重社会责任。

  豪顿在蓝领生活区起家,坚持主要在中低消费群体中努力开拓市场。在广大普通消费者心目中,豪顿就是低价,就是优质,就是安全和卫生,就是惬意与舒适。刚建店时,以“一毛价”吸引顾客,几十种面包和甜点,单价都是10加分。直到今天,一杯香浓的“2+2”咖啡(双份奶加双份糖),或者一杯巧克力奶,再加一个甜面包,售价也就2.5加元左右(约合17元人民币)。与一般快餐店相比,不仅咖啡味道醇美,而且价格也便宜30%左右。

  豪顿起步于中低收入群体生活区,但并没止步于此,站稳脚跟后便向高级生活区扩展。现在不仅在五星级饭店门前有豪顿的霓虹灯招牌闪烁,甚至在加拿大部队在坎大哈的基地也有豪顿的分店。但是,豪顿从不忘记根基,经营的重点仍然在大众生活区。因此,豪顿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据报道,渥太华一位退休的销售员,在过去35年中,几乎天天必到,共在豪顿消费了大约12000杯咖啡,6000个面包圈!几十年风风雨雨,经济起起伏伏,豪顿却一直初衷不改,坚持做广大中低收入阶层的朋友,坚持质优价低,自然不断为自己赢得了顾客,赢得了经济上的不断发展。

  从市场学的角度看,豪顿的市场定位非常明智。中低收入群体生活区消费虽然低些,但竞争环境却宽松得多。实际上,豪顿刚开店时,周围根本就没有快餐店,也就没有任何竞争对手。在这样的环境下,只要经营认真,自然比较容易立足和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