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清明时节 兰西县长江乡万宝村鲜花祭亲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2:49 黑龙江日报

  赵庆 记者 高天赋 孙佳薇

  本报讯清明时节,兰西县长江乡万宝村以及附近村屯的村民纷纷手捧鲜花来到当地的纪念堂,在这里祭奠仙逝的亲人。上坟、烧纸的传统习俗,已经在这里看不到了。

  1975年国家提倡殡葬改革,由城市向农村延伸,时任万宝村支部书记的周福积极响
应号召,对全村墓地进行清理,倡议并组织修建了兰西县唯一一家农村纪念堂,对火化后的骨灰免费寄存。那时候“平坟”“火化”的字眼老百姓很难接受,村里的干部和党员就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并带头把先逝的亲人火化,送到纪念堂寄存。

  多年来存放的骨灰越来越多,当年简陋的纪念堂已经满足不了要求,长江乡党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兰西县民政局殡仪馆知道情况后,投资3万多元,使纪念堂修葺一新。也促使了万宝村的火化率达到100%,骨灰寄存率达到100%。村民们也自发的改变了祭奠的方式,由烧纸变为了献花。

  村民冯书柏说:有了纪念堂之后,村里没有土葬的了,节约很多耕地和木材,我们村和附近村屯的人祭拜亲人也方便了,现在大家又都用献花代替烧纸的祭拜方式,减少了火灾的发生率,也保护了环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