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网”撒向“移民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0:49 温州都市报

  据新华社在浙江买的车,却要到外地去上牌,再回到浙江跑运输。究竟是为什么?浙江省最近联合交通、经贸、工商、公安、地税五部门,铺开联合整治的“天网”,开展货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重拳打击“移民车”现象(外挂其他省份却长期驻浙营运的货车)以及逃缴、少缴国家税费、逃避车辆技术检测维护等扰乱货运市场秩序、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经营行为。

  外地上牌浙江营运

  位于浙江绍兴的中国轻纺城,物流中心年货运量达105万吨,每天出入货车达到500多辆,但是85%以上的货车都挂着外省牌照。在温州、台州、金华等地大型市场和货物集运中心,外省牌照货车也是“主角”。

  浙江省交管部门2004年调查显示,全省13家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形货运市场中,78%的货物由外省籍车辆运输,其中77%是市场的“常客”。据省公安厅调查,2004年以后“转籍”到外省的5吨以上营运货车共达10192辆。

  据悉,浙江省外挂车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温州地区,90年代末开始升温,并向全省蔓延,近年来车辆外挂地已遍及全国十多个省份,如江西、安徽、河南等,甚至一直远涉青海、内蒙古、新疆等地。

  截至2005年底,浙江全省外挂车辆为4万余辆,外挂车辆在全省营运货运车辆和总吨位数中占比超过16%和22%,浙江省仅此一项每年损失税费就超7亿元。

  “移民”一年少缴税费数万

  浙江省与其他一些省份相比,在货车税费缴纳标准、车辆上牌管理严格程度上存在一定的差异。

  据浙江省交通部门介绍,在税费征收政策方面,浙江省严格按照标准征收,但外省一些地方政府对外地转籍的货运车辆实行不规范打折“优惠”,出现了较大的规费成本差异。

  据测算,在内蒙古对新增车辆3年内

养路费减半收取,一个吨位年相差1500元,一辆10吨货车仅养路费一项每年相差1.5万元。还有税收差异,以浙江省和江西上饶单车税率为例,一辆5吨车辆外挂上饶,将比浙江省少缴营业定额税3000元左右,10吨位车辆比浙江省少缴8000元左右。个别省份的个别地区对外挂当地的车辆税费征收仅为浙江省的20%,如果是一辆10吨载重的浙江车,外挂他省后,一年可少缴税费3万元左右。

  在货运管理、车辆技术维护以及交通违规违章处罚上,外挂车和本省车所受的“待遇”也是不同的。据了解,浙江省对未列入

国家发改委车辆目录的车辆不予上牌,如一些农用车、改装车、大吨小标车等,但这些车辆转移到一些地区后便可在当地管理部门办理牌证。大多数的外挂车也不执行浙江省对货运车辆实行定期维护的规定,更有甚者,一些外挂地区派人上门直接为外挂货车提供简单的“盖章”服务。外挂车在浙江省境内违章时,它们与本地注册的车逃避交通违章处罚的难易程度显然不同。一些省对旧车的转籍,不需要车辆档案,落籍地会在浙江省境内设代办点,并实行“一条龙服务”等。这些都为车辆外挂提供了便利,使“移民车”现象有了滋生繁衍的温床。

  “移民车”的四大危害

  据浙江省交通厅赵詹奇厅长介绍,“移民车”的危害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由于外挂车辆的经营成本大大低于本省车辆,造成了低价、恶性、低层次的不公平竞争;二、货车外挂造成国家税费的大量流失。据调查,2005年底浙江省外挂车辆为4万余辆,仅公路规费年流失6亿多元,加上营业税和车船使用税,则年流失税费超过7亿元。“吃当地的饭,拉当地的货,赚当地的钱,走当地的路,就是不缴当地一分钱税费”;三、货车外挂预埋了事故隐患。由于没有正常的维护和正规年审,许多车辆的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消除,造成了事故隐患;四、货车外挂影响浙江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运输保障体系的建立和正常运作。浙江省易受台风影响,又处在海防前沿,车辆外挂使应急需要的本省大吨位车辆日益紧缺。据了解,在近两年的抗台风抢险斗争中,温州、台州等个别地区在调派货运车辆应急抗台风时,已经出现本地货车调不到,外地货车调不了的尴尬局面。

  据悉,浙江省这一整治活动时间跨度为两年,将采取“两步走”战略,第一年主要是以摸底调查、纳入管理和集中整治为主;第二年则是加强管理、规范完善和建立管理长效机制为主。方益波万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