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榄:产业集群 规模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专访中山市小榄镇委书记黄标泉

  ■本报记者刘图德通讯员冯结红梁满坤

  今年是中山市“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规划中明确提出重点发展产业经济基地以推动区域经济提升。小榄目前拥有“中国五金制品产业基地”和“中国电子音响产业基地”
两项重点,在经历了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后,面对目前已形成的特色产业基地,小榄应如何延伸产业链,如何扩大产业规模,在提升区域经济方面有哪些措施?为此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小榄镇委书记黄标泉。

  从百花齐放到产业集群

  小榄镇政府出台的2006年1号文件关于《调整产业结构、鼓励科技创新、优化投资环境的暂行办法》和《小榄镇产业集群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中看,小榄经济模型已从百花齐放时代开始向产业集群时代挺进。

  小榄镇自改革开放以来,立足于百花齐放的战略思路发展小榄经济。当周边在进行特色产业经济拉动镇区经济发展时,小榄人分析了一下当地的实际情况:小榄经济虽呈现百花齐放格局,但每种“花”又未大面积开放;虽然有五金产业为龙头之“花”,但如果提出特色产业经济的思路,势必给外行企业一个不重视的错觉,影响小榄继续全方位招商引资的经济战略。

  随着小榄企业数量及规模性企业不断增多,特色产业经济的雏形也逐渐形成,特别是代表小榄经济特色的五金产业群从改革开放以来,成为小榄经济的支柱。至今五金行业已拥有3189家企业,占镇工业企业总数的53.10%,年销售额超500万元的规模企业225家;全镇五金行业销售收入99.1亿元。小榄五金行业呈现出规模大、档次高、发展快、效益好的产业特色。2002年7月,小榄镇荣获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颁发的“中国五金制品产业基地”的美誉。

  近几年,小榄镇在优化产业升级的战略思想指引下,电子音响产业集聚效应也随之凸显,至今拥有电子电器音响类企业有1131家,其中年销售额500万元的规模企业有1468家,行业销售收入82.6亿元,先后有多个国际品牌企业进驻小榄:包括全世界行内排名第二的惠亚集团;丹麦DST公司投资建成年产400多万个喇叭单元的威发电声(中山)有限公司;中港合资的曾永—龙山电声配件有限公司;从事扬声器及相关产品研发与生产的国光电器公司;从事遥控器研发与生产的友进电子有限公司;目前国内少数能独立研发、生产VCD和DVD光头及机芯的明仕顺达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从事家庭影院、微型组合音响产品开发生产的美加科技(中山)有限公司。其中美加科技旗下拥有8个子公司,建成占地面积300亩的现代化厂房,在全国拥有5000多家专卖店,年销售额达7亿元人民币。

  随着电子音响产业集聚效应的不断升级,产业链延伸工作的逐步细化,集群板块效应明显得到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认可,小榄于2003年8月被授予“中国电子音响行业产业基地”的称号。

  小榄在产业经济特色逐步显现后,本着一贯科学决策的思路,请深圳一家专业公司对小榄发展产业经济做了一项调查,了解产业升级发展的可行性,最后报告指出,小榄发展产业经济升级的可行性非常高,可以五金产业为切入点推进小榄产业经济优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造产业集群孵化地

  小榄在拥有“中国五金制品产业基地”和“中国电子音响行业产业基地”两项美誉后,其它行业优势也渐趋明朗,如排在第三位的服装制鞋业目前已拥有813家企业,包装印刷业也拥有434家企业,储备发展行业还有食品饮料行业、化工胶粘行业,都已拥有规模性企业几十家以上。

  为了服务于产业集群链的发展,小榄镇成立了行业技术中心。从2003年开始先后建立了“中山市小榄镇五金制品行业技术中心”和“中山市小榄镇电子音响产业技术中心”。行业技术中心依托小榄现有“小榄镇生产力促进中心”、“汉信现代化设计制造技术服务中心”、“科技创业中心”纳诺离子束技术中心等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现有设备、人员、技术和服务水平的作用,为企业开发新品提供外形设计、结构设计、产品快速成型、小批量复模等技术支持,还为企业提供人才培训、管理咨询等服务内容。

  小榄生产力促进中心成立以来,不仅为小榄企业提供新品研发、打样、小批量复模等服务外,还成功孵化科技服务实体12个,其中8个已经实行工商登记并独立营运。

  构建小榄工业超市,也是小榄镇完善产业配套的一项新举措。镇党委非常重视物流业的发展,在形成各产业基地后,产品运输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服务工作。在土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小榄镇仍在工业基地内规划出600亩地作为物流专用地,建设“中山市北部物流中心”。中山市北部物流是中山市规划建设的三大物流集聚区之一,规划建设的项目包括大型货运场、仓储、流通加工中心、配送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及银行、保险、生活区域配套设施。

  大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重点发展“三高三少”企业项目进入工业园,在选商标准上强调“高投入、高技术、高效益,污染少、用工少、耗能少”的企业和项目,由于小榄土地资源有限,提出“三高三少”的选商标准,致力打造一个有质素的区域经济环境,所以在“三高三少”的具体要求中,规定用一亩地产出300万元,用一个员工年产出达到30万元,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成为工业园区的新企业。

  小榄在大力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同时,探索发展区域品牌之路,带动其他产业上规模上档次,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小榄进入了产业集群发展时代,因此,在不断加大各产业投入,小榄将力争逐步打造成产业集群链百花齐放的格局。

  小榄镇概况

  被国家民政部授予“中国乡镇之星”荣誉称号的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位于珠江三角洲中部。镇域总面积75.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5.6万人,另有外来人口15余万人。

  小榄自古为珠江三角洲的一个商贸集散地,改革开放以来,凭藉小榄人的聪明才智,经济建设突飞猛进、一日千里,成为广东省中心镇之一,中山市首批工业强镇,区域商贸中心。

  目前,小榄的经济以工业为主,工业基础好、生产配套能力强,至2004年底,全镇有工业企业58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55家,五金制品、电子电器音响、食品饮料、服装制鞋、化工胶粘、印刷包装六大支柱产业全面发展,先进的经营理念和不断的科技创新,催生了一批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截至2004年底,全镇共有国家、省名牌名标41个,其中,“中国名牌产品”4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广东省名牌产品”18个,“广东省著名商标”12个。

  近年来,小榄镇先后被授予和评为“全国村镇建设先进镇”、“国家卫生镇”、“全国造林绿化百佳镇”、“全国体育先进集体”、“全国乡镇企业出口创汇五强镇”、“全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示范点”、“中国五金制品产业基地”、“中国电子音响行业产业基地”、“中国花木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书画)之乡”、“中国菊花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确定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小城镇试点”,还被

国家发改委列为“第一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