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勿带有色眼镜看转基因食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0: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亨氏米粉”事件雀巢事件让消费者谈“转基因”色变

  本报讯3月31日,农业部向外界公布,“亨氏婴儿营养米粉”被检测的43个样品均未被检测出转基因成分。至此,历时半个月的“亨氏婴儿营养米粉含转基因成分”带来的风波终于尘埃落定。

  无独有偶,因认为雀巢公司生产的雀巢巧伴伴含有转基因成分,自2003年就开始状告雀巢的上海消费者朱燕翎于3月30日终审败诉,败诉的原因是有关法院采纳了中国检科院动植物检疫研究所出具的雀巢产品鉴定结论,认定该食品并不含有转基因成分。

  为了转基因,朱燕翎曾三次诉讼,一直未能胜诉,这个持续了近3年的转基因官司如今也终于画上了句号。一起又一起风波过去了,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困惑与抵触却并未散去……

  转基因食品饱受排斥

  益普索(中国)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曾于2004年底在北京、上海、广州对600多名消费者进行了调查,有57%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选择转基因食品,仅有1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食用。中国绿色和平组织负责人马天杰告诉记者,该组织一直在对相关的情况跟踪调查,目前来看,百姓对转基因食品的抵触心理并没有改善。

  在市场环节,转基因的境遇同样也不好过。细心的读者留意一下食品企业所做的产品宣传不难发现,“不含转基因”成分悄然变成了一句广告语。某品牌的酱油在其广告宣传中用上了“使用非转基因大豆酿造”的语句;生产麦片的企业宣称“使用不含转基因成分的天然谷物为原料”,不含转基因成分如今似乎成为了“安全”的代名词。

  看待转基因勿用有色眼镜

  “

亨氏”被宣判无罪之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方向东。他说,自2002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颁布以来,中国已批准176项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专门设立食品安全组,对转基因食品的营养成分、毒理性、致敏性和可能的非期望效益等进行“科学、严格”的安全评价。不只是中国,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

  天津市科技大学食品系从事食品安全研究的王老师告诉记者,转基因食品是通过基因技术加入了外来基因或去除原有基因的食品。许多人担心吃了转基因食品,这些基因就会留存在人体内,其实这是由于不了解基因作用原理而产生的一种误解。几乎任何食品都含有基因,不论基因的来源如何,构成基因的物质DNA(脱氧核糖核酸)进入人体后,都会被酶分解破坏成小分子,不可能将外来遗传信息带到人的基因组里。

  王老师表示,在大自然中,基因重组一直都没有停止过,人类今天种植的普通谷物正是几千年来自然选择和人为选择的结果。我们在吃这些食物时,就吃进了从这种食物的野生亲缘种来的抗病基因和各种其他基因,这是一般人没有意识到的。传统的杂交育种会引入成千上万个新基因,其中许多基因是人类尚不了解的,不知道会引起什么后果。而转基因技术只是在已经普遍种植的作物品种中,加入一两个已知的新基因,因此它培育新品种的效率更高,而风险并不一定比传统育种更大。转基因技术是一种新的尖端生物技术,在提高粮食产量、减少农药使用、生产含有更多营养成分的健康食品方面有巨大潜力。面对转基因食品,我们需要的是严格的食品安全把关制度,及时制止未经允许就擅自加入转基因食品成分的行为。(刘瑾)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