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给患者多点人文关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0:03 经济参考报

  看病难,有些是客观原因造成的,比如医生少而病人多,有些却是人为带来的,像手续烦琐、科室设置不合理以及该做的服务没有做到家等等,无端给患者及家属造成很多麻烦和烦恼,因此对看病难不能一概而论。如果说医疗资源紧缺一时不能得到缓解,但尽量给患者多点人文关怀,应该是每一家医院都不难做到的事情。

  凡是到医院看过病的人都知道,起早挂号当然是头等大事,但即使挂到理想的号,
离顺利看完病还早着呢。首先得在空气浑浊的楼道里耐心等着叫号,好不容易见到医生,没说上几句话就给你开一大堆化验和检查单子,然后就是一次次的交费、楼上楼下地四处寻找相关科室化验,等转完一圈回来,往往是没检查出多少毛病,医生大笔一挥开点药了事。

  如此看病,倘若患者是经常去

医院的本地人还好说,起码知道医院的一些规矩与机构设置,苦的是那些偶尔去一次医院或是不常进城的农民,没有几位家属陪同,根本别想看成病。据说,北京一些大医院附近的旅馆生意特别红火,看来治病非有打持久战的心态不可。本来医药费就贵,还得额外付出一笔家属住宿费。

  所以,解决看病难,降低

药价或诊费自然是关键,但医院从方便病人及家属的角度出发,改善服务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环。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并非什么难事。比如,在医院墙上多画几个指引方向的箭头、多挂几块说明科室位置的牌子,就能让病人少走许多冤枉路。此外,将划价收费等环节设置得尽量合理一些,也能让患者少花费一点时间。对于不知道自己该挂什么号的患者,医院给予必要引导和帮助,既方便患者又能避免医疗资源的浪费。

  生病需要打针吃药,但病人同样需要基本的人文关怀。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眼下医生与病人的关系似乎只剩下花钱看病与收钱开药了,患者走进医院遇到的诸多困难与麻烦,好象也与医院和医生没有直接关系,反正患者有求于医院,服务搞得好不好,医院都人满为患,不愁没有事情做。

  要让医院多点人文关怀,或许应该从改变医生和患者的利益关系入手,如果医院和医生总是把病人当作赚钱的对象,那么让医院增加人文关怀的想法就不容易实现。


 如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