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680亿立方米天然气2020年直送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9:56 北京日报

  本报莫斯科4月5日专电(记者徐励)4日,全俄罗斯能源论坛——“21世纪俄罗斯燃料动力综合体”专门讨论了向中国供应能源的议题。俄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说,至2020年,俄罗斯有能力从西西伯利亚每年向中国提供300亿立方米天然气,从东西伯利亚每年向中国提供380亿立方米天然气。根据目前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开采计划,加之未来开采能力的增长,至2030年,俄罗斯在这一地区有能力保障15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开采量。

  目前,中国及亚太地区国家从俄罗斯进口的能源占俄罗斯出口能源总量的份额极少,天然气仅占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总量的5%,而石油只有3%。俄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在论坛上表示,在未来数十年间俄罗斯将大幅提高对中国和亚太地区能源的出口份额。至2020年,俄对这一地区的天然气出口量将占俄天然气出口总量的25%,石油的30%。

  面对中国及亚洲国家巨大的

能源需求潜力,俄罗斯将通过东部计划和萨哈林大陆架的开采来扩大对这一地区的能源出口。

  目前,俄罗斯还没有直接通往中国的能源管线,石油出口仅仅依赖远东的铁路运输,出口能力有限。为此,俄罗斯打算动用俄向欧洲提供能源的基地——西西伯利亚,率先向中国供应

天然气

  第二条线是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的石油管线,该管线已经开始运作,一期工程将于2008年底以前竣工。俄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称,该管线的年出口能力为8000万吨石油,其中3000万吨给中国。

  第三条线是哈萨克斯坦至中国的“阿塔苏-阿拉山口”石油管道。4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出访俄罗斯,两国就俄西伯利亚石油借道哈萨克斯坦的可行性进行磋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