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工荒向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发出警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7:52 经济参考报

  从2003年开始至今,困扰东南沿海的“民工荒”未见收势。在福州市近日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近6万个农民工岗位乏人问津;泉州市缺工达到16万之巨,很多企业无法正常开工;制造业密集的珠三角地区工人缺口数更是超过100万。

  有关专家认为,积重成疴的劳资矛盾和悄然出现的供需变化是“民工荒”日趋激烈的重要原因,“民工荒”正向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发出警告。

  [评论]“民工荒”凸显增长方式转变紧迫性

  从记者报道的情况看,近年来东南沿海一些地区的工业企业面临劳动力短缺,即人们所说的“民工荒”问题。目前这一问题还没有缓解的迹象,反而有进一步加剧之势,由此更加凸显出

中国经济必须转变增长方式的紧迫性。

  监管不力使农民工免费职介成“鸡肋”

  劳务中介是很多农民进城找工作的第一站,也是他们能否在城市生存下来的关键一步。记者近日在哈尔滨采访时发现,由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中介市场十分混乱:正规中介免费提供的信息真假难辨,黑中介使农民工屡屡上当受骗,一些地痞混子专靠“吃”农民工活着,政府好意倡导的免费中介反倒成了农民工眼中的“鸡肋”。

  “民工荒”倒逼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有着“中国鞋都”称号的

福建晋江市,大大小小的鞋厂就有3000多家,从业人员逾35万人,2005年全市鞋革产业产值超过了200亿元,出口创汇12亿美元。但辉煌的数字却无法掩盖晋江鞋企眼下的困境,全市绝大多数鞋厂都为日益严重的工人短缺问题发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