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罗贤平丑闻案引发的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0:13 北京现代商报

  摩根斯坦利,全球著名投资银行;罗贤平,中金丰德中资投行的领军人物。一宗强奸案将两家的合作前景蒙上了阴影。

  罗贤平是中国国有公司中金丰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01年,中金丰德与摩根士丹利牵头的财团共同组建了合资公司,该公司的业务是从借贷者手中收回放贷资金,而资金借贷者通是常国有大中型企业。

  令人吃惊的是,声明显赫的罗贤平却因强奸一名女按摩师在香港被判入狱5年。

  罗贤平是一位备受争议的商人,此前曾成为2004年中国金融第一案“石雪案”的焦点人物,涉嫌向海口市公安局前副局长丰凯行贿,还与潜逃美国的原华晨汽车董事长有瓜葛。

  尽管多宗丑闻缠身,罗贤平依然能红旗不倒。更让人费解的是,在摩根斯坦利与中金丰德合作前,摩根斯坦利曾针对中金公司和罗贤平分别做过一份尽职调查,相信对罗贤平的所作所为也有了充分的了解,但是最终还是选择合作。

  外资方面也有担忧,根据相关规定,海外公司必须通过组建合资公司的方式,才能进入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不良贷款等国内金融领域。面对政策的鸿沟,前方是巨大的中国市场,海外投资公司权衡再三后只能选实力雄厚的公司而忽略高层管理者个人操守。

  

银监会曾出台“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以防范金融企业“高管”出现道德风险,进而诱发经营风险。但政策落实的过程中,却因为监管力度不足等原因而流于形式。

  金融体系完善的关键在于执法必严,法规出台后是作为一项规则来约束和执行,还是作为一纸条文扔在文件堆中,这就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制定更强有力的处罚措施以净化市场环境。

  罗贤平的入狱事件只是从道德层面考虑,但是他的离开可能会影响公司的运营,该公司目前负责处置2003年购买价值108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贷款,接下来谁又来扛下这笔资金坏账和道德坏账呢?

  于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