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我国开征石油暴利税 > 正文
 

石油暴利税 羊毛出在谁身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朱绍华

  财政部4日发布消息说,根据国务院及财政部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开征石油特别收益金的决定》以及《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管理办法》的规定,国家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超过40美元/桶所获得的超额收入,按比例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巨头将为此支付近300亿元,用于油价上调后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补贴。(4月
5日《南方都市报》)

  国家将从三大石油巨头身上征收300亿元的“暴利税”,并将此资金用于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补贴,这看起来是三大石油巨头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但仔细分析起来却让人产生一种担心,300亿元的“羊毛”是出在三大石油巨头的“肥羊”身上吗?

  事实是,石油业是国家

垄断行业,对于
成品油
消费者来说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权利,要涨价就是在一夜之间的事,消费者只能默默地接受。成本涨一分,成品油就可能涨一寸,现在国家把“暴利税”起征点定在40美元一桶,超出部分按20%-40%征收,很显然还是国家拿了小头,石油公司拿了大头,而且这超出部分还是主要靠消费者埋单,也就是说这些“羊毛”并不是出在石油公司,而是广大石油用户。

  石油用户又靠什么?油价上涨的直接后果将是凡与石油有关的行业都会大幅度提价,液化气、车票、船票、机票等会跟着涨价。据4月5日《广州日报》报道,在没有举行任何价格听证会的前提下,从去年8月份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燃油附加费三次延长征收期限,并将从本月10日起将征收幅度提高50%。这些上涨的费用必然是老百姓埋单,也就是那些“羊毛”最终还是出在老百姓身上。国外(尤其是美国)将征收的石油暴利税全部补贴石油用户,也就是说不管你

石油价格怎么涨,对普通民众的影响并不大,而我们现在征收的这个“暴利税”是要中国人一起来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它是属于公共利益的。这个“公共利益”和公民的直接付出不能相比。

  换个角度看,石油公司交出的这个“暴利税”对其本身不仅没有任何损失,还会为今后大幅度提价找出合理甚至合法的借口,我“暴利”了,但我交了“暴利税”了,岂不知他们交的仅是自己暴利的20%-40%,石油公司将“因素”转嫁到石油用户头上,石油用户再将“因素”踢给老百姓,最后是老百姓“照单全付”。

  我们国家有我们的“国情”,想让石油公司不垄断也不可能,但既然国家给了他们垄断的政策,就要约束他们,不能让石油公司搞“垄断下的市场经济”,况且现在石油公司的利润去向、甚至真实的成本价格对国家来说都是“糊涂账”。现在征收“暴利税”,看起来似乎带有一点“惩罚”性质,可这种“惩罚”几乎伤害不了他们任何皮毛,最终受伤害的可能还是普通的消费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