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京沪楼市交易量剧烈上涨 开发商信心日渐回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2:20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张黎明)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房地产业景气指数比上季度上升1.9点,而这已经是该数字连续第二个季度上升。

  国家统计局编制的企业景气指数是根据企业家对本企业综合生产经营情况的判断与预期,来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受到“打压高房价”的新政影响,开发商信心一路走低,房地产行业的景气也曾一度逐季下降。

  而现在,数字显示开发商的信心正日渐回升。现实中,房地产市场的热闹场面也印证了数字的变化。在不久前结束的北京军博房展会上,3万多名购房人蜂拥而至,均价6000元/平方米已经几乎不可能买到南四环内的毛坯期房。

  在打压“炒房”的重点城市上海,3月份的商品住宅交易量已达179.67万平方米,与2月82万平方米的成交面积相比,环比增幅高达119%,成交规模也回归到去年调控新政出台前的水平。

  在曾经

房价高涨的东南沿海地区,经历了新政带来的低迷期后,广州今年首季房价继续大涨14%,通过网上成交10833套房屋,均价达到7483元/平方米,中心城区已很难找到价格较低的新盘。

  与此同时,以“抑制”为基调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出现新的提法,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06年房地产调控工作重点》提出要鼓励居民适时适度购房。中国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专家尹中立分析说,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转变,是因为一旦交易量也“降温”,对银行业和已经过剩的建材等行业并不是好消息。

  不过,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宇指出,最近房地产交易量出现的回升,只能表示购房者有“走出观望”的可能,还谈不上房地产业的全面复苏,尤其是最近房地产股的上涨,主要还是受

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尹中立也提醒说,如果在房地产业“降温”不久后又重新升温,可能会带来短期的繁荣,但长期来看可能会产生更多的泡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