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企加速靠近"第二中东" 有望与土库曼斯坦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6:20 新华网

  胡锦涛为土库曼斯坦总统举行欢迎仪式

  4月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来访的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今天是。“尼亚佐夫此次访华,中土之间会在能源合作方面有大的进展。”中国人
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许勤华向记者表示。从哈萨克斯坦到土库曼斯坦,中国不断与“第二中东”——里海沿岸的国家加强能源合作。此次尼亚佐夫来华,不仅让中土能源合作升温,也让中国靠近“第二中东”之行加速。

  

中企加速靠近"第二中东"有望与土库曼斯坦合作

  设想中的中土天然气管线

  能源合作“气”为先

  尼亚佐夫访华前就曾表示,特别欢迎中国公司到属于土方的里海地区开发石油资源。 “中国和中亚国家关系良好,又有地源政治优势,土库曼斯坦希望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实现能源开发多元化,中国的能源运输也需要以陆路来补充水路,实现多渠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郭春生认为。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年产量600亿立方米,出口450亿到500亿立方米,目前已经探明储量是101亿立方米,而中国天然气供应缺口正在扩大,预计2010年需进口400亿立方米,2020年将扩大到1000亿立方米。“中土之间的合作首先会启动天然气管线。” 许勤华表示。

  “中土的合作不只是在眼前,现在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储量居世界第15位,未探明的石油还有很多,而土库曼斯坦的石油储量是仅次于哈萨克斯坦的。”许勤华认为。里海石油现在被称为“第二中东”,已探明石油储量约在1100亿桶到2400亿桶之间,约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18%,被称为21世纪最有潜力的产油区。

  管线建设有实际困难

  其实中国靠近“第二中东”之行,早以起步。 中哈之间的跨国石油管道去年贯通。去年8月,中海油、中石油与哈萨克斯坦油气公司签署了关于北里海达尔汉区块的合作备忘录,中国两大石油商取得了哈萨克斯坦领海该区块的勘探权。

  哈萨克斯坦地处里海沿岸,仅哈萨克斯坦属里海部分预计石油地质储量就达到134.5亿吨。

  “中国希望中哈管线有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石油经过。”许勤华表示。到今年年底,中哈管线每年运输石油将达1000万吨,“如果每年有5000万吨石油经过中哈管线,这对双方来说,利润空间是很大的。”

  “虽然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在里海石油方面的合作是比较有前景的,但中国开采里海石油也会遇到一些实际困难。”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的孙壮志表示,因为里海地处内陆,石油管线要经过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交通不方便,而且这些国家的政局将影响石油的运输。中国的资金力量不如西方国家雄厚,在传统上,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关系比较靠近,中国是没有优势的。

  世界能源焦点暂不会转移

  随着世界经济发展的加速,各国对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石油也渐渐成为各国争夺的焦点。而中东这个石油巨库便是这焦点中的焦点。中东也是中国的主要石油进口地。

  但随着里海“第二中东”名号的确立,里海无疑从中东那里分流了部分国家的视线。自从北里海国家公布开发计划后,美国、欧洲、俄罗斯、印度等国能源巨头纷纷涌入,一些跨国公司的管线已经开始和中哈管线争夺石油运输份额。

  虽然里海石油的开采潜力是大的,但究竟有多少这需要勘探,“短时间内,里海石油不会取代中东石油的焦点地位,能源争夺战短时间内也不会由中东转向中亚。”孙壮志认为。

  “中国在中亚国家石油的开采量按多少排序可能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然后才是阿塞拜疆。”郭春生表示。

  相关链接:

  

中企加速靠近"第二中东"有望与土库曼斯坦合作

  尼亚佐夫访华日志

  1992年11月19日-23日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访华。这是中土建交后尼亚佐夫首次访华。

  1998年8月31日-9月4日 尼亚佐夫第二次访华。中土双方签署了《中土两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还签署了《中土两国政府关于建立中土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的协定》、《中土两国政府民用航空运输协定》等合作文件。

  2006年4月2日-8日 尼亚佐夫第三次访华。3日,中土双方签署了《中土联合声明》,表明双方将加强安全及反恐领域合作。土方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记者 刘亚力/文 赵振超/制图)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土库曼斯坦总统萨·阿·尼亚佐夫2006年4月2日至7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两国元首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达成广泛共识。

  二、双方一致认为,中土传统友谊是宝贵财富。中土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