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期货投资者看重福建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4:02 海峡网-厦门晚报

  白糖期货上市不满三个月便锋芒毕露

  本报讯(记者 杨炜峰) 赚钱是一件甜蜜的事,如果从带着“甜”味的白糖期货中赚钱,那就更甜蜜了。今年年初上市的白糖期货,确实让不少先知先觉者尝到了甜头,上市不久的一波大涨行情让投资者记忆犹新,尽管最近又有一个大回调,但这上市不满三个月的“新生儿”,已经注定要成为今年期货市场的新宠之一。

  半个多月涨了30%

  似乎是专选吉利数字“6”来作秀,白糖期货上市的日期是1月6日,第一周并没有太抢眼表现,但从1月16日开始,到2月6日,白糖期货五月合约以比刘翔还快的速度连跨几个“栏”,从4628元/吨上涨到6246元/吨,每吨涨了1600多元,涨幅近30%,这样的表现,在近几年的几个新品种中,可算得上出类拔萃了。

  “最近,白糖期货暂时偃旗息鼓,调回了4900元左右。”国贸期货研发部主任谢鸿基说,然而,如此少见的新品活跃程度,已经让许多不甘寂寞的投资者对白糖这个“小品种”另眼相看。而且,白糖期货的手续费水平相对于其绝对价位是比较低的,也有助于提高投资者的参与热情。

  不过,大起大落,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考验。谢鸿基表示,接下来,投资者要特别关注的是国储拍卖糖的举动,它有可能对今年白糖行情的下跌幅度、时间等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从总体趋势上看,白糖市场今年肯定是供不应求,在下一个榨季也就是今年12月到来之前,应该会有较大的行情出现。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有关“形态”明朗时,再适时逢低做多。

  福建是白糖期货“福地”

  不仅是期货投资者,厦门及周边许多与糖相关的企业,对白糖期货的关注度也是异乎寻常地高。两天前,郑州商品交易所专门派几位“大员”,来厦门给这些企业做了一次“增利避险经验交流会”,厦漳泉和福州等地的主要糖商几乎悉数到齐,而包括雅客、惠尔康、银鹭、早龙等在内的许多食品饮料企业也都闻讯赶到。

  “福建市场我们非常看重。”郑交所总经理业务助理张静说,福建是国内涉糖、用糖企业特别多的地区,去年用糖量达到近60万吨,因此也是白糖期货的“福地”。而白糖比起其他品种,还有了一个前期引导——在20世纪90年代初白糖期货“突然死亡”后,广西、云南等地逐渐出现了“准期货市场”,国内大的用糖企业基本上都进入过这个市场,福建企业也不例外。但“准市场”毕竟不正式,也发生过一些事情,有了正规的期货市场,企业自然会迅速转过来。

  当然,比起专门的糖商,食品饮料企业的反应相对会慢半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饮料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些年糖的绝对价位比较低,占总成本的比重不过10%—20%,但从去年以来,糖价大幅上涨,糖所占的成本越来越高,价格波动对企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所以,我们赶紧跑来找期货公司,让他们帮我们做一些套期保值方案,把糖价锁定。”这位负责人说,在套期保值之外,或许也会考虑在适当的时机来一点“小炒”,再赚赚期货短线波动的钱。(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