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买酸奶,别被名字忽悠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2:04 今晚报

  如今,乳品被人们看作每日必备的佐餐饮料,酸牛奶更是成了饭后睡前的健康饮品。而站在成排摆放酸奶的专柜前,看着益生菌、凝固型、优酪乳等名称,消费者不禁发问:“这么多种酸奶,选哪种好呢?它们究竟有什么不同?”就这一类问题,记者昨天进行了相关采访。

  酸奶种类何其多

  记者来到了家乐福超市,采访了几位正在选购乳品的顾客。一位大妈指着购物车里的酸奶说:“我一直喝标有‘益生菌’的,它能清肠胃、助消化。”两个拿着某品牌“优品酪乳”的女中学生告诉记者,“这个牌子是刚出的产品,名字好听,瓶子也好看,买来试个新鲜。”一名带小孩的妇女表示:“孩子就爱喝妙酸乳,都是乳品,肯定有营养。”大多数接受采访的消费者表示,有了新名字的产品出现时,并不知道和以前的产品有什么不同,一般还是购买习惯饮用的产品,当然如果遇上特价活动偶尔也会考虑换换口味。记者拿起了一瓶“雪凝优酪乳”,是酸奶?还是新乳品?记者并没有在标注出的产品名称上看出来,只好去询问销售人员它和其他酸奶有什么区别。他们迟疑了一下,含糊地说是产品里添加了“奶酪”,可记者看到,配料表上并没有标注“奶酪”成分。

  

酸奶品名玩概念

  记者随即采访了本市乳品质量监督检测测试中心的翟工程师。她介绍,产品包装上突出的“益生菌”成分其实就是乳酸菌,是发酵酸奶时所必需的。由此看来,市场上添加“乳酸菌”字样的酸奶品牌无非是在拿“义务”当作特色来宣传。所以说,“益生菌酸奶”、“凝固型酸奶”、“优酪乳”等产品都属于

酸牛奶。类似这些附加名,都只是商品名称,而“酸牛奶”、“乳酸饮料”的字样才表明了该产品的真实属性,消费者在选购时应该注意区别。翟工程师同时也表示,本市有关部门尚未出台相关法规来规范商品名称和产品属性的标注,因此在这方面的监管力度不大。

  选购留意配料表

  提到酸奶和乳酸饮料的区别,翟工程师提醒市民,二者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乳品。在老百姓最关心的营养价值上,乳酸饮料为了增加保质期,大都添加了防腐剂,其营养价值远远不及酸奶。在选购时,消费者一方面可以通过产品上标明的产品属性来区别,另一方面还可以检视配料表:一般的酸奶配料是把牛奶放在第一位的,而乳酸饮料是把水放在第一位的。看“牛奶”和“水”在配料表里的前后位置就能区分开两种乳品。至于用附加名来吸引消费者的酸奶分为三种:纯酸奶、调味酸奶和果料酸奶。翟工程师告诉记者,市场上很少存在100%纯酸奶,商家考虑到口味问题,会多少添加糖,而酸牛奶一加糖就属于调味酸奶了,在蛋白质的含量上就打了折扣。专家还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不能只看“特价”,有些问题多留意一下配料表就明白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