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彩电企业海外建基地避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1:1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欧盟重征反倾销税

  中国彩电企业与欧盟间的最后一层纸被捅破。上月底,欧盟在总部布鲁塞尔宣布,由于中国彩电企业拒绝遵守2002年达成的相关承诺,欧盟将从即日起对中国的康佳、厦华、长虹等7家彩电企业恢复征收44.6%的反倾销税。中国彩电出口欧盟的通路几乎完全阻断。不过,康佳、TCL等多家企业表示,在海外建立了基地,欧盟重征反倾销税影响不大。

  国内彩电企业:遭遇不公平待遇

  欧盟在这份官方公报中表示,中国彩电厂家康佳集团去年拒绝接受欧盟方面有关现场调查的要求,因而违反了2002年的协议。欧盟为此决定废除这一协议,恢复征收

反倾销税。

  欧盟曾于2002年与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和7家彩电企业达成协议,同意在中国彩电企业作出数量限制和价格承诺的基础上,免除其自1998年开始征收的反倾销税。

  对此,康佳集团向本报发来声明否认了欧盟这一说法。康佳称,“康佳集团至今并未收到欧盟委员会关于恢复征收反倾销税的官方文件,也没有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得到对这一信息的证实”,“欧盟与中国彩电业贸易摩擦的根源在于,欧盟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以及由此给予中国彩电企业的不公平待遇”,“……每年有40万台的出口配额,但这一配额对中国众多彩电出口企业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

  据悉,从1988年起,欧盟就开始陆续发起对中国小尺寸和大尺寸CRT彩电的反倾销调查,1998年,欧盟开始对中国所有出口到欧盟的CRT彩电征收44.6%的反倾销关税。2002年,欧盟与国内企业最终达成谅解: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及7家彩电厂商在出口价格上做出承诺,欧盟给予7家彩电企业每年出口40万台彩电的额度。但在这个协议下,在7家企业名单之外的中国彩电生产商、7家企业超出40万台额度的彩电以及低于承诺价格出口至欧盟的产品都将被征收44.6%的反倾销关税。

  海外布局绕开壁垒

  康佳方面表示,2002年的“价格承诺”和“出口配额”协议已成为中国彩电企业出口欧盟的实际障碍。由于欧元

汇率变动以及机电产品成本快速下降的原因,到2005年,承诺价格已经高出市场价格60%以上,导致中国彩电产品实质上不可能进入欧盟市场。实际上从2005年开始,中国本土对欧盟市场已无显像管彩电产品出口。40万台配额只相当于企业一两天的产能。

  因此,康佳、TCL、创维等企业通过布局海外拓展国际市场。TCL集团海外事业部有关人士同样告诉记者,海外设厂规避反倾销,早已成为国内企业的一种重要策略。如TCL集团在泰国设有生产工厂,利用这些工厂向美国出口,从而绕开反倾销调查中对出口原产地的限制。“在海外设厂,其实也有不同的方式。比方说,在海外找合作工厂,虽然成本高一点,但风险较小。或者直接投资设厂。”康佳集团副总裁何建军表示,根据他们的经验,许多国家出于招商引资考虑,欢迎中国企业到当地投资办厂。虽然在发展初期成本相当高,但在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面前,这些诱惑难以阻挡。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大散件出口、原配件出口、或到海外建生产或者组装基地,或者与当地企业合作,贴牌生产等,早已成为国内彩电企业绕道欧盟贸易壁垒的途径。

  记者 邓锦衍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