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容在即 央行有望扩大试点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5日电央行今年将加大力度推动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开展,逐步扩大试点的品种和规模。中国证券报援引权威人士的话透露,银行汽车贷款、助学贷款、信用卡以及不良资产等都可能推出证券化产品,专营证券化产品的住房抵押贷款公司也有望成立。

  此前,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市场规模还不到100亿元,但今年内达到1500亿元应该不成问题。

  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去年启动,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别发行了41.77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和30.19亿元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试点以来,银行间市场资产证券化交易系统运行平稳,已能够进行更大规模的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交易。

  同时,试点取得的成功经验为未来的

证券化业务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和操作平台。两家试点银行形成了符合国际惯例的交易结构,在法律上实现了风险隔离和有限追索,在会计上满足了国际会计准则关于资产终止确认的标准。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透露,汽车贷款、

助学贷款、信用卡等证券化产品,可能会在今年开发银行第一期58.37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交易后陆续推出。此举有望进一步改善试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缓解“短存长贷”信贷期限结构错配局面,提高资金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设立住房抵押贷款公司,专营证券化产品,则有利于提高信贷资产证券
化工
作的效率,促使其尽快从试点走向推广。

  此外,今年监管当局还将逐步增加参与资产证券化投资者的机构和领域,使其从银行间市场走向场外交易市场,并在清算和托管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郑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