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石化:净利润提速靠补贴 新油田年内无贡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西南证券张刚

  中国石化(600028)周一公布2005年年度业绩,公司主营业务收入7991亿元,净利润3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3%和22.6%;每股收益0.456元;拟每股派发红利0.09元。

  简单地看,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2.6%,容易对未来业绩产生较好的预期。因为公司2005年第一季度、半年报、第三季度季报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21.18%、19.98%、10.12%,原本呈现净利润增速放缓的迹象,而全年业绩增速的提高容易使人们产生过于乐观的预期。分析其利润表,我们发现年报的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降了1.31%,这延续了2005年期间的第一季度、半年报、第三季度季报主营业务利润增速放缓的趋势。主营业务利润率也保持着持续下降的状态。再看一下其利润构成,公司的补贴收入占利润总额15.31%。

  回顾2005年12月底公司的公告:中国石油

化工集团公司收到财政部通知,由于2005年国际
原油价格
持续上升并长期处于高位,国内成品油价格和原油价格倒挂,中央财政将给予集团公司一次性补偿100亿元。其中,中国石化及其附属公司获得一次性补偿94.15亿元,此项资金计入其2005年利润总额税前利润,按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可见,正是此巨额补贴扭转了公司净利润增速放缓的态势。不过,投资者仍可以从毛利率的下降看出,由于原油价格造成的成本上升,使得中国石化的持续盈利能力在下降。

  从分配情况看,中国石化自2001年年报开始一直保持着每半年报进行一次分配的惯例,是沪深两市所有上市公司中惟一保持长期半年分红惯例的公司,而10派0.9元(含税)则是其分配历史上分红额度最高的一次。可是,相对于公司高达0.67元的每股未分配利润而言,分配比例并不高。至于其会不会象G宝钢、G长电等大盘蓝筹公司股改后一样,承诺未来会实施一定额度或一定比例的分红,由于年报中称,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对中国石化的股改目前尚无具体计划,便不得而知了。另外,中国石化是极少数具备发行权证条件的上市公司之一。

  中国石化目前正在对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进行以退市为目的的要约收购。此项收购行为完成后,再加上后续可能的第二轮私有化,会略微提升中国石化的净资产、净利润,但幅度预计不会超过5%。而实施收购会对中国石化的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

  对于公司新发现的油田,年报称新发现的普光气田是国内目前发现最大的5个2000亿立方米以上的大气田之一,规划到2008年实现商业气量40亿立方米/年以上,2010年实现商业气量80亿立方米/年,并配套建设川东北至山东济南的天然气管线。国家已下发文件同意公司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由此可见,新油田在年内根本无法对公司的业绩产生贡献。

  3月26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决定将汽油和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00元,分别达到了4700元/吨和4070元/吨,并同步出台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补贴措施。此举虽然可以抵消一部分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但从原油价格的上升趋势上看,无助于提升炼油企业的净利润。纽约商交所

原油期货价格最近自2月初以来首次突破每桶66美元。过去两个月的大部分时间中,原油期货均保持在59至65美元的区间内。我国石化企业只能被动承受进口原油价格的上升,产品价格因顾及下游企业的压力而尚难真正市场化。

  由此我们得出结论,对中国石化2006年的业绩尚不宜过于乐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