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我国开征石油暴利税 > 正文
 

中国开征石油暴利税 石油商至少要掏3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3:45 北京晨报

  三大石油商刚刚狂赚2000亿

  中国开始征收石油“暴利税”,以分流石油巨头们的超额收入。

  中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三家公司昨天同时发布公告称,从今年3月26日起,国家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因价格超过一定水平(每桶40美元)所获得的超额收入,将按比
例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当原油价格超过60美元/桶时,按最高比率40%征收。所谓特别收益金、资源税,就是俗称的“暴利税”。

  国家宣布石油“暴利税”开征的时机,几乎是与三大石油巨头发布2005年总共近2000亿元净利润的年报同步。此前,中石油、中海油和中石化刚刚交出净利润分别为1334亿元、253亿元和396亿元的答卷,总和是去年全国国有企业总利润9047亿元的两成以上。

  成品油定价改革的一步

  “石油‘暴利税’的开征是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一揽子方案中的一部分,说明我国应对国际高油价的手段逐步从价格调控转向世界通行的税收调控。”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银河证券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李国洪强调说。

  3月26日零时起,我国的成品油价格再次提高。但李国洪认为,过去仅仅通过价格调控来应对国际高油价让中国得不偿失。“因为价格调控很容易被投机力量所利用,引发一系列问题,比如将国内油品倒卖到国外,造成人为的油荒现象”。

  而国家通过征收“暴利税”,可以在油价居高时,将石油的溢价部分收归国家财政,调节社会收入分配失衡的状态。也就是说,对上游企业征收超额收入,用来弥补下游企业的落差,可以平衡和理顺各方利益。“因此,我认为,‘暴利税’征收之后,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将进一步得以推进,接下去的步骤应该是开始对下游企业进行补贴。”李国洪说。

  石油商至少要掏300亿

  业内曾给包括中石油在内的三大石油巨头算过一笔账:它们至少要为石油“暴利税”掏出300亿元的巨额费用。但李国洪认为,这个数字仍然被低估了。“我的分析是,国际油价会在高位震动。按照原油价格超过60美元/桶时,以最高比率40%征收,这个数字算下来应该会有500亿元、600亿元之多。”

  数额巨大,这对于国内石油商而言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考验,而世界知名的石油商几乎都在经受这种考验。目前,国际上这种征收“暴利税”的做法十分普遍,特别是在一些产油大国。

  石油巨头的巨额利润,引起了饱受高油价之苦的社会民众的强烈不满。去年11月在发布了第三季度创纪录的利润数字后,包括埃克森·美孚、BP、壳牌在内的石油巨头的高管被召至美国国会“过堂”,他们被要求向国会的有关专家作出解释,自己的巨额利润是不是建立在普通民众的消费痛苦之上,以及向石油公司征收“暴利税”是否合理。“实际上,对石油公司开征‘暴利税’,对于公众心理也是一种安慰。因为石油资源毕竟是国家资源,并不能为石油公司独享”。

  对中石油影响最大

  开征“暴利税”的消息已经迅速传导至三大石油巨头的股价上,接连两日,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的股价都出现波动,但总体而言,其影响不及国家发改委对油价做出调整后的反应。

  “从三大石油巨头的业务布局来判断,偏重上游的中石油和中海油受此影响会更大些,而中石化受到的影响较小。在目前的油价状况下,中石化所受的影响是正面的,预期随着我国油价缺口的填平,它还会有盈利。”李国洪说。

  分析师们预计,在三大石油巨头中,中石油缴纳的特别收益金将位居榜首。因为一方面,中石油原油产量最大,去年达783万桶;另一方面,由于中石油旗下的大庆油田品质好,中石油的油品单价也高于其他石油商。

    晨报记者 李隽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