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果汁竞争乏力根在原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4:32 经济参考报

  专家称应注重高酸专用果基地建设

  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苹果浓缩汁生产在我国取得飞速发展。到2004年,我国苹果浓缩汁总产量已占到世界总产量的1/3,并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浓缩汁生产国和出口国。有关专家提醒说,为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今后应注重高酸专用果基地建设。 陕西和山东是国内的苹果种植和产量大省,浓缩苹果汁出口创汇是这两个省对外
贸易的一大亮点。但记者了解到,我国苹果浓缩汁出口价格不高,价格回落幅度大。

  有资料表明,由于饮食结构和传统的生活习惯,西方发达国家的消费者对酸度较高的

苹果汁情有独钟。就苹果浓缩汁而言,一般要求其酸度在3.5%至7%之间。出口苹果浓缩汁的销价往往与酸度成正比,销量最好,售价最高的苹果浓缩汁,酸度质量要求在3%以上。而酸度每提高0.5%,每吨果汁售价就可增加100美元。

  陕西省果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力行认为,在浓缩果汁酸度问题上,陕西省浓缩果汁生产企业目前竞争优势欠缺,原因主要在于尚没有足够的可供榨取优质果汁的高酸原料果。

  有关专家认为,在品种丰产性好、抗病虫害能力强的条件下,优良的高酸苹果品种还应具备如下加工要求:

  一是高糖高酸,糖酸搭配比例协调。一个用于浓缩汁加工的优良的苹果品种,其酸度不能低于国际标准0.6%。因为欧美主要苹果浓缩汁消费国通常把酸度在3.5%至7.5%的苹果浓缩汁称之为高酸苹果浓缩汁。我国目前用鲜食苹果中的残次果和落果所生产的浓缩汁,酸度只有1%,甚至1%以下。而在欧美浓缩汁消费市场上,酸度在上述界定之内的浓缩汁,其销售价格往往要比我国目前所生产的低酸度浓缩汁每吨售价高出40%至60%。而用于工业化加工的高酸苹果原料果品种,也并不象目前某些人所误解的,单单酸度越高就越好。酸度高,糖度也要高,这样的品种风味才会好。

  二是高产稳产,抗逆性好。对于栽种高酸苹果品种的果农来说,在既定的单位面积和植株数量内以及市场供需价格内,只有高产稳产,才能带给果农良好的经济效益,而高产稳产也是建立在一个品种抗逆性强的基础上的。

  三是果个大,出汁率高。目前一些地方所推广的加工品种,单果重量仅在40至70克左右,最大的也超不过120克。即使这样的品种酸度糖度都不错,但以它的单果重量,也不能称其为优良的加工品种,更不能大面积推广。截至目前,我国在苹果加工废渣处理上还没有完善的措施,除了试做肥料和饲料外,绝大部分作为垃圾处理了。


 本报记者 刘书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