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金价何以屡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4:31 经济参考报

  随着国际金价接连刷新25年的最高纪录,国内金价也屡攀新高,但市场交易却十分活跃。

  值得关注的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金价的涨势甚至超过了国际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99.95金和Au99.99金,并没有随国际金价回调整理,而是创出了每克150.52元和150.40元的历史新高。

  据分析,由于市场对中东地区央行调整外汇储备构成的担忧、美国财政部官员可能出现变更,引发了投资基金大量买进黄金。受此影响,生产商减少黄金供应,以便在金价进一步上涨后获取更多利润。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内金价持续攀高的同时,

人民币汇率也创出了历史的新高。上周五(3月31日),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达到了创纪录的1:8.0170,首次跌破8.02关口。

  由于黄金通常以美元标价,美元汇价提高,用美元表示的黄金价格自然要降低,反之亦然。

人民币升值,则意味着美元贬值,黄金价格也会相应升高。因此,人民币和黄金的价格走势应属于同步的“正相关”关系。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覃维恒认为,金价上涨根本原因是人们对国际货币出现了信用危机,对通货膨胀的担心加大。

  一些投资者还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的政策周期即将结束,一旦停止加息,美元就会下跌,金价必然随之走高。近来,中东局势不稳、油价上涨,以及感觉敏锐的

黄金投资基金抓住机会大量买进,都为金价的持续攀高推波助澜。


 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