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旧轮胎呈现新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1: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融资导刊》记者 伊晓霞

  旧轮胎里能挖出金子吗?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私家车拥有量的极速增加,轮胎翻修也因其巨大的潜在商机成为我国一项新兴的产业。

  轮胎翻修市场新亮点

  废旧轮胎不是“垃圾”,而是宝贵的资源。融资导刊记者在上周末电话采访了中国轮胎翻修与循环利用协会会长姜治云,他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方面分析了这个行业的前景走势。

  姜治云说,充分循环利用废旧轮胎,是节约

能源、橡胶等原材料的主要途径,同时也能消除废旧轮胎造成的“黑色污染”。据统计,2004年中国橡胶消费达340万吨,居世界第一,但国内橡胶资源匮乏,70%依赖进口。数千种橡胶制品中,汽车工业耗胶量占橡胶消费总量的63%,其中轮胎占55%。2004年,我国轮胎产量已达2.39亿条,居世界第二位。在这种需求下,旧轮胎的再利用就成为解决橡胶资源缺乏难题的一个好渠道,它的商机也由此显现出来。

  而在中国,轮胎翻修市场的上升空间格外大。2004年我国翻新旧轮胎约800万条,占新胎产量的4%,而发达国家翻新轮胎的使用量是我国的3倍,因此发展前景非常大。据介绍,姜治云所在的“中国轮胎翻修与循环利用协会”,原名为“中国轮胎翻修利用协会”,成立于1987年4月。该协会数据显示,成立近20年来,该协会仅轮胎翻新与综合利用就为国家节约橡胶资源187.5万吨,节约各类原材料———如钢材、帘布等———价值可达200至300亿元人民币。

  几大问题还需解决

  轮胎翻修业虽然前景无限,但姜治平同时也强调,由于刚刚在我国兴起,因此还有很多因素制约这一产业的发展速度。

  首先就是胎源有限。不是所有轮胎都可以拿回来翻修的,只要在最开始就设计允许再次翻修的轮胎才可以循环利用。而我们国家缺乏科学的轮胎产业政策,新轮胎设计、制造就没有涉及到轮胎翻新的强制性要求,可翻新的旧轮胎少,废轮胎多。

  其次是缺乏优惠政策。比如缺乏废旧轮胎回收、加工处理再利用的有关法律法规和经济鼓励、优惠政策。缺乏橡胶粉下游产品的技术标准,也无鼓励使用废旧轮胎再利用产品的优惠政策。缺乏废轮胎回收处理的社会环境、公共服务成本收费和补偿机制。

  第三是不规范。废轮胎回收、处理、再利用市场处于无政府状态,管理混乱,没有行业准入机制。

  第四就是观念落后。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对轮胎进行翻修,一条轮胎跑到底。

  综上所述,摆在轮胎翻修产业前面的问题还很多,但姜治平同时也表示,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家也逐渐意识到这个新兴产业的重要性。

  [链接]

  我国轮胎资源循环利用正式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

  在3月14日十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已高票获得通过。纲要共分十四篇、四十八章,特别是在第六篇“建设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第二十二章“发展循环经济”、第五节“加强资源综合利用”中,“将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进废纸,废旧金属,废旧轮胎和废弃电子产品等回收利用”。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将“废旧轮胎”列入国家发展规划,同时在“循环经济示范工程”中又将“轮胎翻新”列入示范工程。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