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近千万资金投资遭遇陷阱 外商求助国际仲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任建华 江宜航

  作为宁波外商投资协会的副会长,美国罗氏兄弟公司的副总裁罗子光看着手里的一则广告,感觉很是困惑。这则刊登在香港报纸上的广告说,宁波精神的第一要素是“诚信”,而罗子光在宁波的遭遇却似乎与此相悖。

  投资遭遇陷阱,求助国际仲裁

  1993年6月,由镇海区政府撮合,美国罗氏兄弟公司与宁波市镇海服装公司成立了宁波华昌城有限公司,其中,中方占64%的股份,罗氏公司占36%。罗子光按约定先后投入人民币800多万元。而中方只是由镇海区政府协调,从镇海区财务开发公司及中国银行镇海支行借了一笔款子作为合营公司股本金。

  此后,镇海区政府指派机关干部担任公司法人代表。法人代表借助对合营公司的控制,把合营公司的资金视为自己的资金,擅自挪用、抽逃、抵押。此外,甚至在外商本人不到场、不知情、没有任何授权的情况下,伪造外方董事签字,伪造董事会抵押贷款的授权书。

  鉴于事实上被剥夺了正常经营权和知情权,罗子光开始向有关方面反映问题。

  宁波市镇海区外商投诉中心1996年调查的结果是这样的:“中方的部分投资款采用银行贷款,用合营公司的资产做抵押,在董事会未取得一致意见的情况下,投资举办几家合资企业,所有投资均以合营公司名义向银行借贷,财务费用也由合营公司承担。”根据调查结果,该中心认为,中方在银行贷款用于投资的1000万元,几家合资企业的银行贷款526万元以及上述贷款的财务费用659万元,合计2185万元,应由中方单独承担。

  随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1998年对此事进行了仲裁。裁决书写到:“通过审阅双方当事人提交的书面证据材料并结合庭审情况,仲裁庭注意到申请人曾多次要求对合营公司进行经营管理,但其经营管理权被申请人剥夺,合营公司实际上是在被申请人的控制管理中。被申请人违背了合营公司合同及章程中的规定,在既未征得申请人同意又未召开董事会的情况下,利用其合营公司中的经营地位将合营公司的大量资金视作自己的资金,擅自挪用、抽选、提供担保,这些都违反了法律规定并构成了严重的违约。”根据此裁定,双方终止合同,中方需赔偿罗子光经济损失676800美元。

  国际仲裁落空

  遗憾的是,这个仲裁未能落到实处。

  此外,据罗子光告诉记者,镇海区某些部门和公司中方人员为了转嫁自身的风险,还与中行镇海支行以及镇海财务开发公司一起,采用以贷还贷的形式,将中方的债务全部转为合营公司的债务,并以合营公司的资产作为抵押,最终导致合营公司总负债高达4420万元,资不抵债达896万元之多。这给了摇摇欲坠的合资公司最后一击。

  2003年10月,宁波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拍卖了华昌城整体资产,尽管根据法院裁定罗子光可获偿270万元,但其将近600万元却打了水漂。

  镇海区的说法

  罗子光是最早投资宁波的外商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曾被称为“镇海区人民的真正朋友”。

  当华昌城出现问题,罗子光找镇海区政府的时候,负责协调此事的陈副区长也曾表示,区里对此事是了解的,希望罗子光先参与分配,待法院处理有结果后再商讨补偿。可后来其说法却变为:“你们从中院获偿270多万元,所以此事已经算是圆满解决了。”按照他的说法,其当初的本意是:如果罗子光在法院没有得到分配,区里将从道义上考虑给予象征性的补偿。

  为了解真实情况,记者近日打通了陈副区长的手机,但其在听明来意后以“我正在国外”为由挂断了电话。

  镇海区外经贸局副局长杨玉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案其实早有结论,外商罗子光已经主张了自己的权利,参与了华昌城财产的分配。”他解释说,虽然仲裁结果表明责任在中方,但中方主体只是一个企业,不是政府,合资双方应承担责任,而不是由政府承担无限责任。

  杨玉彬还告诉记者,因罗子光是镇海区首批引进的外商,所以镇海区政府很重视,还专门召开过一些协调会,但并没有就补偿签下协议。他坚持认为:“即使区里曾答应补偿罗子光,只要没有签订协议,区里就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1000多万资产哪里去了?

  将800多万元资金投向宁波,却得到这样的结果,这是罗子光始料未及的。不过,这还不是他真正的困惑。

  罗子光告诉记者,他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合营公司管理人员伪造董事签字,骗取抵押授权,漏洞如此之多,为什么镇海区委派的两任董事长,没有承担任何责任,反而却相继升任要职?原中方管理人员抽逃的1000余万元资金去向何方?挪用合营公司资金投资于其他公司所购置的大型高精尖电脑绣花设备怎么不翼而飞?华昌城被拍卖后,几百万元应收款、借出去的高级轿车等巨额财产无人归还,为什么至今也无人去问一问、查一查? “国有资产也好,公司资产也好,数千万元就这样莫名其妙地蒸发了,难道就没有人心疼?难道有关部门不应该去追查这笔钱的下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