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土库曼斯坦向中国发出邀请 打开里海石油想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3:40 北京晨报

  “里海石油”的概念渐渐进入中国人的想像空间,这种想像正随着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的访华升温。

  “尼亚佐夫总统访华前表示,特别欢迎中国公司到属于土方的里海地区开发石油资源,这是中国未来更多地介入里海石油开发的信号。”昨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新民教授表达了对中国前往里海开发石油的关注。

  “第二个波斯湾”

  “中国石油公司正以渐进的方式介入里海石油开发,从我国石油进口多元化的长远战略来判断,其前景看好。”

  中国悄悄靠近的是一个石油“新贵”。里海地区被认为是21世纪继中东和西伯利亚之后的世界第三大

能源供应基地。

  公开数据显示,里海石油储量约占世界石油储量的18%至25%。更为乐观的估计认为,它的石油储量会达到6000亿桶左右,可能成为“第二个波斯湾”。

  实际上,中国石油商介入里海石油的初期经历,是以一个“幼稚”的竞购流产案例告终。2003年,中石化和中海油分别决定以6.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位于哈萨克斯坦的北里海项目1/12的权益,它们的内部恶性竞争使得此次探宝行动折戟。

  中哈合作是良好开端

  在陈新民教授看来,中国与另一个靠近里海的国家——哈萨克斯坦之间既成的友好石油合作,可以视作对这片富矿石油开发的良好开端。

  哈萨克斯坦地处里海沿岸,仅哈萨克斯坦属里海部分预计石油地质储量就达到134.5亿吨。

  中哈之间的跨国石油管道去年贯通。早在1997年,中石油就正式进入哈萨克斯坦,并与哈政府控股的国家油气公司建立了合资公司,中石油持有其70.4%经营权。

  现在,中国石油商迎来了更多介入里海石油的机会。去年8月,中海油、中石油与哈萨克斯坦油气公司签署了关于北里海达尔汉区块的合作备忘录,中国两大石油商取得了哈萨克斯坦领海该区块的勘探权。

  此外,土库曼斯坦也在友好招手。该国政府日前通过决议,即将向土库曼斯坦属里海大陆架共32个区块发放勘探开发许可证,吸引外资将成为开发区块的主要方式。

  修建一条新的石油运输路线

  但另一个利用里海石油的难题将摆在中国面前。

  “问题出在石油运输上。”陈新民教授说,当地的石油管道都还是前苏联时代的产物,它们仍然被俄罗斯牢牢控制,在现有条件下,运送石油只能借用俄罗斯的石油管道。

  “因此,不排除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期间,两国之间会谈及修建一条新的石油运输路线的可能性。”

  “这条落地新疆的西线也是可以探讨的。”但陈新民教授认为,修建一条通往里海的新的石油管道要有足够的成本考量,还要综合考虑政治因素、当地因素、大国因素等,风险仍然很大。

    晨报记者 李隽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