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佛山、茂名启动企业信用评级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6: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一家企业的信用有几颗星?以前各家银行各自为政,利用自身的评级系统作出评估,市场上也有一些小的评级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评级工作,但一直未形成规模和权威。这一现状有望在今年年内获得改变。记者日前获悉,继去年八省市首批启动信用评级试点后,中国人民银行今年再启动包括广东等九个省市在内的信贷市场信用评级试点,其中广东的首批试点城市为佛山和茂名。

  人行广州分行征信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3月开始,人行就对广州市范围内的商业银行对借款企业外部信用评级需求情况进行了一次广泛调研。调研显示,目前大部分银行都有自成体系的内部评级、分析系统,对借款企业授信业务的评价和决策,也直接取决于内部信用等级的评定和贷款风险度的测算。但这并不妨碍银行对外部评级的需求。

  不过,“信评机构的资金实力远低于银行,在单个地区采集企业的信用数据也可能远不如银行,银行又凭什么信任评级机构?谁又能为信用评级机构来评级呢?”一位银行人士提出质疑,并认为这是不少银行的“心声”。

  对此,人行征信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参与主体长期以来对信用评级机构传统的不信任,是阻碍信贷市场信用评级推进的主要观念障碍。为解决这个问题,人总行已着手开发可对信评机构评级结果进行科学考评的违约率检验系统。反映评级质量的违约率一旦向社会公布,市场自然会优胜劣汰。而且,

人民银行还将对信评机构的内控制度、评级符号含义、评级程序和步骤等出台统一规范的管理制度,预计相关技术系统和管理制度将于年内出炉。

  (刘薇)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