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富东家”争抢穷学生(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3:1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建行、中行进入大学校园“圈地”办卡,据称良好的信用报告可成大学生求职硬件

  本报讯(记者 杨炜峰)几乎同时,两家大银行向厦大学生发起了猛烈攻势。昨天下午,建行刚刚在厦大举办完声势浩大的“厦门大学龙卡”首发式,几个小时后,中行为其“中银长城大学生卡”专门挑选的学生形象大使也新鲜出炉。由此带来的是,一天之内,厦大的许多大学生便多出了数千元的透支“身价”。

  最高透支额达5万元

  交完申请表,拿着银行送的“米老鼠”,厦大2003级经济学系的叶同学显得特别兴奋。虽然是第一次办可以透支的贷记卡,而且透支额度只有两三千元,但对于“收入”和支出都不算太高的叶同学来说,这已经是个相当可观的额度了。

  基本上,目前厦门针对大学生发信用卡时,尤其对于大一大二的新生,给出的额度都差不多,但银行也有根据大学生消费情况灵活掌握的一些政策。“如果是通过邮购等方式分期付款刷卡购买东西,我们给出的额度可以提高到5000元。”厦门中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陆焱说,现在的大学生消费观念比较超前,买电脑也好,买新款手机也好,买其他电子产品也好,一下子拿一大笔钱出来是比较难的,但有了5000元的分期付款额度,基本上可以先享受,再慢慢按月还款了。

  不过,这只是对本科生而言,如果你是厦大的博士生,额度就可以更高,像建行的“厦门大学龙卡”,对博士生的透支额度最高可以达到5万元。

  信用记录银行认账

  从在校时开始累积信用,也成为信用卡给大学生带来的一个“附加值”。两家银行的负责人昨天都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表示,持有“大学生卡”,到毕业时银行可以按学生要求提供信用报告或信用证明。假如你信用“达标”,还款记录良好,或许这份信用报告可以成为你求职的“硬件”之一。

  “不止这些,如果你毕业后要出国留学,良好的信用记录也是一个砝码。”厦门建行的董子林说,对于大学生而言,不管是准时还款还是有逾期,金额其实都不会太大。但能不能准时还款,却是一个还款意愿和品德的问题。因此,学生毕业后参加工作,之前累积的信用记录,就可以使他更容易获得银行的青睐,在将来买房、办理各种消费贷款或申请更高额度的信用卡时,比起在校时信用记录一片空白的人来说,前者显然更有优势。

  未来客户现在“拉拢”

  在昨晚中行长城大学生卡的选秀活动中,一位学生即兴表演小品时喊出了“给我办10张卡!”惹得中行的一位负责人哈哈大笑。一个人办10张中行卡,那肯定是不可能的。但打心眼里,哪怕只对比两年前,银行对大学生的态度已经是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以前大家觉得,学生兜里都没几个钱,难入银行“视线”。现在银行反应过来了,就像中行一位人士说的,现在向学生发的其实是一种“认同卡”,不就是几年时间吗,现在先搞好“关系”,一旦学生对你有了认同感,在他参加工作以后,也很容易成为这家银行的拥趸,这是提前培植未来优质客户的一个好方法。

  除了未来客户,银行还在想办法通过这么一张卡,来“拉拢”大学的老校友。建行这次发行的“厦门大学龙卡”,还专门对厦大校友发了一种细分卡,不管你是哪一年从厦大毕业,都可以凭毕业证等到建行办这种“校友卡”。

  除了以厦大建南大礼堂作卡面外,“校友卡”还真揣摩了一番校友的心理。“比如,我们有一个定额捐赠功能,在办卡时你可以指定每年校庆要捐赠多少金额给学校,到时银行就会帮你代扣。”厦门建行的董子林说,在日常刷卡消费时,建行还会按照消费金额的一定比例,帮你“出资”回馈学校,而且是从银行的手续费收入中扣,不用你额外负担,等于是你每次刷卡,都还在为学校出力呢。

  

“富东家”争抢穷学生(图)

  昨晚,“中银长城大学生FLYING卡”厦大形象大使选拔赛决赛在厦大漳州校区举办,12名学生参加角逐。银行表示,将在优胜者中挑选出相应的银行卡形象大使,这是厦门银行业首次以在校学生作为形象代言人,这位“代言人”还将参加4月5日在厦大举办的“同一首歌”。图为获得冠军的金融系学生唐磊在选秀表演中。(杨炜峰 徐驰 摄影报道)(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