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珠海民企爆签132亿大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1: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内蒙向粤商敞开能源大门,煤制油技术成该企业“印钞机”

  记者邱登科

  上周,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杨利民、自治区副主席余德辉率领的内蒙古自治区党政考察团在广州取得丰硕成果。向粤商打开能源大门,使这个全国数一数二的能源大省
有望在广东企业的参与下将资源优势化为经济优势。同时,广东企业,尤其是能源企业获得了更大的拓展空间。

  1.四大机遇与粤商共享

  在双方举行的座谈会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杨利民列举了内蒙腾飞的四大机遇,并表示欢迎广东企业前往参与开发建设。

  杨利民介绍说,首先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发展大计给内蒙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中,内蒙将以产业为重点,优化升级做大做强;其次是我国加入WTO,有长达4000公里边境线的内蒙能够有条件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第三是资源优势,目前困扰全国各地发展的煤、电、油、运等四大瓶颈问题恰恰是内蒙的发展优势,尤其是与广东这样的沿海发达省份互补性更强;第四是国家振兴东北的优惠政策和机遇在蒙东适用,能够充分与东北在政策及项目方面对接,成为大东北的强有力的后备支持。

  参加座谈会的广东省委副书记刘玉浦说,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包括内蒙古在内的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持,广东和内蒙古两省区之间经济技术合作的互补性很强,一定要积极推进广东与内蒙古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2.广东企业均有合作

  在座谈会后举行的两省区企业经济合作项目签字仪式上记者发现,广东主要能源企业均找到了合作伙伴。如粤电集团与鄂尔多斯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公司签署了合作建设年产1200万吨煤矿及配套设施项目;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签署了辉腾梁风电开发项目等。

  记者还发现,由于参与签约的企业太踊跃,组织方不得不对参加签约的企业进行“限制”和“约束”。一个企业只能签一个有代表性的项目,有的甚至将几个同类项目“打包压缩”,一次性签完。

  3.小民企签下最大能源项目

  此次签约最大的项目并非实力雄厚的能源巨头,而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型高科技企业珠海三金煤制油技术有限公司,这家企业与包头市签署的合作发展我国煤制油事业框架协议,总投资额高达132亿元。

  三金煤制油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该公司经过多年研制,已成功掌握“热溶催化煤制油技术”,并已经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而包头市周边地区拥有大量煤制油原料———褐煤及低变烟煤,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合作发展我国煤制油事业。项目于去年底成功通过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工艺鉴定后,大型财团及相关实力企业投资踊跃,已经具备规模化生产条件。双方在协议中签定建设年产30万吨规模装置两套,年产300万吨装置一套。

  吴克展望,三金独创技术加上内蒙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政策优势,一定能使我国煤制油事业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同时大幅缓解我国能源困局。

  4.大型风电设备首次入蒙

  最让余德辉副主席感到兴奋的项目同样来自高科技民营企业———广东红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他在紧凑的行程中还花数小时单独约见了该公司董事长俞红鹰。让余德辉感到兴奋的是,红鹰公司成功地将大型风电装备首次导入内蒙,使风资源位于世界前列的内蒙如虎添翼,真正能够实现完全本土化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能源和经济优势。

  项目落户点在呼和浩特,呼和浩特市常务副市长武文元亲自与俞红鹰签署了合作协议。

  武文元介绍说,该市先期将为红鹰公司引入的大型风力发电机项目专门划出占地100亩的工业园,后期将划出占地1200亩的大型风力发电工业园,进行上下游一体化风力发电能源产业规模化生产。

  武文元表示,大型风力发电装备生产是可以与飞机制造相提并论的高科技产业,加上最近几年世界各国对风力发电的重视和支持,使得装备业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的局面,许多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定单已经排到了2007年,价格也开始随行情上扬。

  武文元介绍说,向内蒙导入大型风力发电装备有三方面的重大意义:首先是市场半径缩短能大幅降低风场先期投资成本。他解释说,由于大型风力发电机体型巨大,导致运输成本几乎占总的投资成本的5%以上,就地生产就地消化将运输成本减少到最低,无疑大大增加了风电投资的吸引力;其次,可再生能源产业最符合内蒙产业政策,一定能够争取到全方位的支持,诸如税收、用地等等;第三是增强内蒙内源性经济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尖端技术带动整体产业升级。

  内蒙全力推进新能源开发

  目前在全国能源产量中,内蒙古能源产量所占比率为14%,2020年时政府计划将这一比率提高至30%内蒙古自治区计划转换能源结构。面对全国性能源不足问题,该自治区正在推进开发新能源。

  具体的计划是,充分发挥风力和太阳能等内蒙大草原拥有的自然地理特性。据估算,如果最大限度地利用太阳能,那么发电量将达到37亿千瓦。

  关于风力发电问题,目前自治区内已经有5个大学和10个研究所在进行有关发电系统的研究。

  在利用风力能源方面,目前已经对风力发电设施进行了扩充,计划在2010年时使发电能力达到200万千瓦以上,从而在能源总量中所占比率由目前的0.13%提高至10%。

  ■链接:要做中国“动力引擎”

  近年来,内蒙古不断调整以煤炭为主的能源产业结构,优化能源工业布局,不断提升内蒙古在全国能源生产中的地位,加快煤炭、电力、

天然气、新能源四大产业发展步伐,努力打造中国最大的能源基地。2004年内蒙古煤炭总产量达到2亿吨,排在山西省之后列全国第二位。今后在煤炭工业上,内蒙古将加快呼伦贝尔、霍白平(霍林河、白音华、平庄)、胜利、准葛尔、东胜、乌海、古拉本等7个煤炭基地建设,使全区煤炭产量到2010年达到5亿吨。煤炭液化和其它煤
化工
转化煤炭达到3000万吨。到2010年重点培育出5000万吨级煤炭企业4户,亿吨级煤炭企业2户。

  电力建设方面,在东、中、西部建设一批大型坑口、路口电站和电站群,力争到2010年全区电力装机实现6000万千瓦。以华北、东北外送通道为主,形成10条以上外送通道,实现全区大联网,“西电东送”容量超过4000万千瓦。天然气建设方面,在鄂尔多斯建成苏里格、乌审、大牛地三大10亿立方米以上气田。加快天然气管道建设,重点建成至乌海、临河、集宁工程,提高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到2010年全区天然气产量达到72亿立方米。

  此外,内蒙古全力创建新能源产业,形成以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开发利用为主的新能源产业体系。从电网沿线向边境地域推进,扩建现有辉腾锡勒、朱日和、商都、锡林浩特、达里五大风电场,新建一大批大中型风电场,到2010年风电总装机达到500万千瓦。利用戈壁滩建造太阳能电站100万千瓦,利用生物质能解决广大农牧区能源使用问题。从能源结构看,内蒙古在资源总量、产能、品种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目前,煤炭产量约占全国的8.8%,预计2010年达到15%,2020年达到20%;海拉尔盆地探明石油储量6.5亿吨,鄂尔多斯探明天然气储量7900亿立方米,在未来20年内将得到进一步开发利用,自治区石油、天然气产业在全国的份额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到2010年,能源工业在自治区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将达到50%,到2020年达到60%,真正成为自治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我国的“动力引擎”。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