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超级上班族:拿1亿年薪给老板打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1: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打工皇帝”一词来自香港,指的是凭借自己的智慧、知本,从老板处赚得一份工资,也就是所谓的“知本企业家”。相比创业的艰辛和风险,旱涝保收的“打工皇帝”是众多香港市民羡慕的对象。每年4月,香港税务局公布年度10名缴交最多税款人士的税额,都会引起众多媒体的一致关注。

  十大超级上班族

  香港税务局最新数据显示,香港340万工作人口之中,有1188名“打工仔”须在本年度缴交100万港元以上税款,推算该批“打工仔”年薪超过600万港元。其中和记黄埔集团董事总经理霍建宁成为“打工皇帝”,交税1800万港元,按推算估计,该名“打工皇帝”的年薪达1.36亿港元。事实上,霍建宁自1997年开始便不断蝉联此殊荣,成为不折不扣的“打工皇上皇”。

  根据香港的税务条例,这个“光荣榜”只能报数不能报人。但是,香港本身的上市公司有良好的披露规定,认股期权也好、分红也好,都要在年报里一五一十“从实招来”。

  其他香港超级上班族还有年薪6000多万港元的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戴维思及年收入达6000万港元的汇丰控股主席庞约翰。

  而长江实业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李泽巨年薪3800万港元,亦成为香港有数的十大超级上班族之一。

  另一名超级上班族是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中信泰富董事总经理范鸿龄,估计他的年薪介于2550万港元至2600万元,他也是十大超级上班族中唯一跻身政坛的人士。

  1188人共纳税12亿

  这1188名超级上班族需缴税100万港元以上,可为香港财政带来12亿港元收益。如以香港标准税率16%计算,他们年薪最少达650万港元。不过,有税务专家指出,缴纳高薪俸税款人士只占少数,税基依然狭窄。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日前首度披露个别税额范围内的实际缴税人数。缴纳50万港元至100万港元税款的人数,有3200人。

  值得留意的是,在香港340万工作人口中,有220万人口未跌入税网,占工作人口约三分之二,而缴交1000港元以下税款的人士,也多达32万人。

  对于本年度有1000多人须缴纳100万港元以上税款,香港税务学会理事王锐强并不感到惊讶,他认为数据正好反映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的地位。他说:“缴交100万港元以上税款的人士,代表其年薪至少有600万港元以上,不少大企业或政府法定机构的总裁,也会有这样的人工,而投资界的不少基金经理在经济畅旺的日子,要取得这个数字的年薪也不出奇。”

  但他认为,大部分工作人口均未跌入税网或仅需缴交1000港元以下税款,反映香港的税基十分狭窄,“一旦现有的经济模式不能持续或这些高薪职位突然消失,政府的薪俸税收入便会急剧下降”。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