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领导思维] QAD与快意:把有价值的东西给客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1: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10年来,因应香港制造业向内地转移的浪潮,QAD与快意科技结伴而来,一个担当创新者扎营于后,一个担当实施者冲锋在前,联手打开了华南以及内地市场,并深深扎根下来,成为华南制造业的ERP先锋。

  QAD是全球制造业、特别是汽车制造业ERP软件的“龙头老大”。世界汽车制造商25强中有16家采用QAD的技术进行信息化管理,11年前进入中国至今,QAD已成为中国汽车行业
最大的ERP供应商。同时在汽车、消费品、食品饮料、电子产品、工业设备及医疗设备等制造行业内都处于国际前列。

  记者:QAD进入中国11年,和民营企业快意科技的合作就有10年。在多变的商界,你们也算是一对难得的“铁搭档”了。你们是怎样走在一起的?

  缪青(QAD中国区总经理):为什么我们会选择快意?一个是QAD希望它能够成为一个给客户带来更多价值的公司,这个话说起来好像很土,但实际上不容易做到。快意针对我们的产品,做了很多有计划的工作,符合民营企业的一些习惯。另外,他们比QAD的厂商更了解当地的企业的实施的方法和实施的过程。外资企业实施ERP和内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实施ERP的诉求和出发点不一样,甚至完全不一样。他在这方面是做了我们做不到,或者说是做不好的一些事情,这就是它的价值。

  吴富华(快意科技顾问有限公司业务总监):但凡合作,最主要的一是两个公司的理念要基本上一致,二是大家能够双赢。首先,QAD很注重客户实施的成功率,跟别的公司不一样,广告的东西没人家多,但是它的客户中转是很稳定的。我自己本人的性格也是这样,我是希望比较稳、扎实的去做,这一点大家是可以有合作的基础。其次,因为我们做实施ERP我们不是想做一两年,不是卷点钱就走。我们想把它做好,这是我的终身职业,所以我们一定要做我们专长的东西。而QAD正是在做专长的行业,比如说电子工业、做汽车零部件,比如说生物制造工程的一些设备等等。第三,QAD跟合作伙伴之间不会着眼于有很短线的利益,也没有所谓“店大欺客”的文化,而是始终利益共享,有商有量。

  记:你们对未来5年的市场判断是怎么样的?

  缪:到时候“剩”者为王。吴:很多人说ERP过时了,但是ERP是没有完的,因为ERP是整个公司运作的核心。而现在很多人知道这个行业不好混,赚钱很艰苦,所以很多没有长年的打算,把公司卖了,走人。所以我觉得,在5年内,品牌肯定还会收缩的,没有那么多品牌,越来越少。再一个是变得很专业化,这个行业做得好就很好,不好的慢慢会被淘汰。未来5年,我觉得肯定会一年比一年好。

  记:目前整个市场,像ORACEL、SAP等都在打口水仗与价格战。相比而言,QAD跟快意科技更像是在衔枚疾走,这是你们一贯低调的策略吗?

  吴:我们不要去斗口水,我们要好好搞经济。

  缪:关键是你的生意做得好不好,未来5年你的市场占有率会不会提高,不是来自你们的投资者,是来自于客户的成功率和满意度。

  把有价值的东西一起带给我们的客户,这样我们大家的权益非常紧密,他的生意大了,我们的收入也自然跟着增加。比如华南地区,有非常多的电子电器,汽车零部件我们都有专门的人去研究这个行业未来3到5年面临的挑战是什么,他们要去做,他们生意要扩展,他们怎么迎合市场的管制、政府的管制、业务经营模式、新的技术对他们这个行业的影响,我们就把这些元素加入到我们的解决方案里去,而且定期的给合作伙伴做顾问,把这些信息传递给他们,让他们把这些问题带到客户里面去。其实有的时候我们有些管理的理念,我们已经走在客户的前面。我们可以带给客户非常有价值的东西,这也是客户持续不断继续,继续用我们产品,用我们服务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本报记者林雨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