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租期》:展现久违的温情关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31 经济参考报

  

《租期》:展现久违的温情关怀

  路学长的作品一向以冷峻和深刻的人文关怀见长

  和许多第六代导演不同,路学长一直强调他不是“地下导演”,他一直都在体制内拍电影。然而,这并没有让他偏离第六代的特色,即关注当下社会以及当下的人,时下正在
全国上映的路学长新片——《租期》就再一次验证了这一点。

  20多天拍成的《租期》,讲述的是当今中国社会妓女的故事。然而导演并没有过于直白地把镜头聚焦在她们的日常“工作”上,而是巧妙地把故事移到了女主人公与平常男人的一段奇遇。现在看来,这样做不仅降低了审查中的风险,更显现出了一种久违的温情关怀。

  《租期》的男主人公郭家驹(潘粤明饰)为了见病危父亲,租了个“三陪小姐”莉莉(李佳璇饰),以教师身份冒充其未婚妻从北京返回老家。在宁静而纯朴的闽北山村,两人经历的一些事使他们不断自我反思,并呈现出了在都市中被遮掩的人性最软弱的一面。

  路学长在接受采访时承认,相对于自己之前的阴冷风格,《租期》的色调偏暖。片中有很多表现秀美田园风光的镜头,而其中人物在逆光或侧逆光中产生的轮廓的光晕也给人以一种温暖的感觉。显然,这样要比用歌厅酒吧等揭露性的环境来得婉转与温和,这也正是导演的独到之处。

  在家驹的家乡发生的一些事不断刺激着莉莉。为了给父亲冲喜,家驹被母亲要求和莉莉举行婚礼。热闹而庄重的婚礼触痛了莉莉,使她泣不成声,几乎无法继续把戏演下去。她后来说:“不管是真的还是假的,反正我是结过一次婚了。”这句话貌似轻松,听起来却沉重无比。

  家驹的侄女香草很想莉莉带她进城工作,甚至说“只要能到大城市,让我做什么都愿意。”——一个宿命般的让人心酸的讽刺。虽然莉莉鼓励香草努力读书,但家驹仍然阻止她和香草接触。村里的一个疯姑娘总是跟着莉莉,并邀请她参加自己的婚礼。香草告诉莉莉,疯姑娘曾在城里做小姐,赚钱给家里盖了房,给哥哥娶了媳妇,但家里人都说她的钱来得不干净,不要她回家。

  莉莉因为香草化艳妆被家驹大骂,愤然离去。一时间想到家驹的鄙视和疯姑娘的遭遇痛苦不堪,对尾随的疯姑娘喊道:“我都不知道到哪儿,怎么带着你啊?”

  路学长始终强调,他在片中没有对人物进行道德上的评判,只是以客观的视角进行着叙述。事实上,确实如此,《租期》以一种相对软性的方式让角色在生活中得以心灵碰撞,在赢得积极意义的同时避免了揭露式的说教。

  影片的结尾处,三年后,家驹去保释因涉嫌卖淫被拘留的莉莉,却发现只是重名的另一个人。在回去的路上,他和怀孕的莉莉在红绿灯路口擦肩而过……

  路学长的作品一向以冷峻和深刻的人文关怀见长,弱势人群的命运常常是他关注的焦点。路学长坦言,影片的暖色调是到了“未被现代文明糟蹋太多的”闽北山区后本能的感觉使然,因此影片的这种温情也源于对于秀美乡村的选择。

  此外,无论情节紧张或舒缓,影片背景音乐始终是小提琴拉出的抒情旋律,加之淡雅的乡村景色,使得整部影片仿佛一首轻松的田园诗,这也在某种程度上中和了影片主题的沉重感。而较多的长镜头、略显粗糙的口语化配音、大量非职业演员,都使得影片保持了第六代导演作品的另一特征:纪实性。“我在这部影片里探讨的问题还包括人的情感、尊严、现代与传统的对立。”路学长说。

  想来,近些年,中国电影的视觉表达可谓趋于完美,以《卧虎藏龙》、《十面埋伏》和《无极》为代表的大制作极尽所能地追求着景色的璀璨华美,而中小制作则力求突出景色的清新淡雅,《暖》、《孔雀》、《芳香之旅》无不如此。当然,也包括投资不到200万元人民币的《租期》——一部简单而具有丰富外延的电影。


 白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