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狩猎:不仅仅是休闲运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31 经济参考报

  

狩猎:不仅仅是休闲运动

  在苏格兰打猎,禁止用猎犬捕猎动物。那些想捕猎狐

  狸的猎人会放出猎犬追赶狐狸,待狐狸跑出林地,猎人再举枪射杀。

  前段冬令时期,作为北京奥林狩猎俱乐部的总经理,刘浙张不停地在北京、山西间跑来跑去,知情人说,他那是在为组织狩猎而忙碌。

  山西五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在狩猎圈里却响当当,那是山西少数几个不产煤的县之一。那里沟壑纵横,植被茂盛,野生动物资源十分丰富,有经国家批准成立的华北地区最大的天然狩猎场,野鸡、野兔、野猪、狍子,数量众多。刘浙张一个冬天要往那儿跑几十趟,带着一批批中外狩猎爱好者扛枪进山。

  奢华的消费

  狩猎是人类最古老的生存手段,也是一种最古老的娱乐,如今,在发达国家已演变成一种高档消费形式和少数人从事的运动休闲项目。在国外,多数狩猎者不是大公司的老板,就是一些政要。头年2月,刘浙张在拉斯维加斯见到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他们同去出席美国国际狩猎俱乐部(Safari Club International,简称SCI)年会,布什和他的儿子小布什总统都是这个俱乐部的会员。

  狩猎需要金钱的支持。70多岁的德国老头汉斯,为打一只蒙古亚种的马鹿付出了两万美元的代价:包括雇当地向导和后勤支援的费用。而打猎归来,狩猎者还要找标本制作公司把猎物做成标本,一头合法狩猎得来的非洲象的标本,报价10多万美元,运费还得单付。

  在中国,狩猎虽没有上面说的那么昂贵,但也花费不少。以到山西五寨为例,俱乐部安排周末两天狩猎活动,包括吃住行、枪弹、导猎费、猎物费(限6只)等的所有项目加起来,每人1600元。

  狩猎还要准备冬季服装,最基本的是衣服和靴子,发烧级的猎装为“枯叶迷彩”,两三千元一身。靴子腰儿高要8英寸以上,要求防水、保暖、防刺,另外还有手套、帽子、围巾。

  要玩狩猎得先会打枪。为了给狩猎爱好者提供一个练习和提高射击技能的场所,奥林狩猎俱乐部专门在十三陵建了一家射击场。射击场里有两块狩猎飞碟靶场,可以模拟真实的打猎场景。而好猎手也是靠子弹“堆”出来的,奥林射击场一颗子弹8元钱,一个人一次就可能玩出去四五百块钱。

  花钱买“罪”受

  刘浙张说,目前多数人都选择自驾车方式前往五寨,六七个小时车程,一路可以欣赏沿途风光,约上三五知己去度个别样的周末,很值得回味。即使打不到猎物,赏景也很过瘾,在向阳坡上,看百十只羽毛亮丽的野鸡一起啄食,是何等壮观。

  狩猎是人类融入自然的一种方式,野生动物在哪儿你就得在哪儿,过去旅游你只会端着相机拍风景,看到的是满眼灌木丛,现在则要学会分辨兔子蹬蹬的脚步声、野鸡行走时的唰唰声,学习寻找脚印、粪便、羽毛的技巧,了解季节、风向、气温,你对自然的热爱会更具体。

  狩猎也是团队项目,要设伏、打配合,趟猎物时,猎人间只能凭一个手势或一个眼神相互沟通,要求猎手之间充分了解,配合默契,这无疑是培养团队精神的最好方式。也许,公司里流行的拓展训练挪到狩猎场更为合适。

  狩猎还是都市人情感宣泄的最好通道。“侃鸡比打鸡要刺激得多”,这是猎人们共同的感受。实际上,打猎最有意思的地方不是过程本身,而是之后的那通“侃”,不管是喜悦还是沮丧,都是一种享受。

  狩猎更是对人的体力和意志力的考验。狩猎者要忍受常人忍受不了的生存环境,很多时候还要冒着生命危险。打狍子,清晨天不亮就得上山蹲守,一蹲就是大半天,还必须一动不动;而打野猪却要熬到三更半夜。因此,狩猎也是一种不自觉的健身方式,为了想方设法追到猎物,不爱动的人也得动,而在这个过程中付出的辛苦和体力往往不易察觉。在美国,SCI会员一年花在狩猎上的时间是一个月。一般的猎人一年也就打三五天,但为了这三五天,健身房就得常去,跑步、力量训练就得常做,打猎的时候全用的上。

  狩猎并非滥捕滥猎

  在环保和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大行其道的今天,狩猎活动正经受考验。人们往往把狩猎看成野蛮行为,其实,猎人要求保护野生动物的呼声是最高的,当然其直接目的还是希望以后要有猎物可打。“我们是提倡保护自然资源的猎人。”美国国际狩猎俱乐部(SCI)2000年主席Lawrence说。

  但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狩猎者的这种倡议,客观上倒也起到了保护野生动物的作用。由于开展狩猎,南非私人猎场里的野生动物是国家猎场的两倍,由于猎人的努力,白唇鹿、叉角羚和火鸡在美国已从濒危恢复到丰富状态。

  其实,狩猎不同于滥捕滥猎,它是在一定规则下进行的,比如一年中只能打半年,剩下的半年让动物繁殖、休养生息。奥林狩猎俱乐部的规则也要求,狩猎首先要有节制,享受到乐趣,打完就收手;第二是打雄性不打雌性;第三是打老弱病残,不打幼、青、壮。此外,狩猎还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

  “通过狩猎,我学会的不是杀戮,相反,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刘浙张如是说。


 本报记者 陈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