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白蛾再次侵害我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25 河北日报

  秦皇岛、沧州、唐山、廊坊疫情发生面积达94万多亩

  本报讯(通讯员贾宏谱记者刘立)近期,美国白蛾在北京、天津、辽宁及我省再次有成灾趋势,并呈现出扩散加快、疫点多、受害面积广、虫口基数增大的发展态势。

  据介绍,自1989年美国白蛾传入秦皇岛后,我省积极组织除治救灾,实施了美国白
蛾工程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到2002年,没有造成严重灾害,疫情稳定控制在秦皇岛、唐山沿海地区。2003年由于气候异常等多种原因,我省和天津市的美国白蛾疫情出现严重反弹,疫情扩散到廊坊、沧州。目前,美国白蛾在秦皇岛、唐山、廊坊、沧州4市发生面积达94万多亩,其中轻度发生28.54万亩,中度发生29.10万亩,重度发生36.36万亩,涉及41县(市、区)296个乡镇,4955个疫点(村、路段、片林)。

  据省森防站站长邸济民介绍,目前我省的重点防控区为北京市外围20公里以内的三河、大厂、香河、广阳、固安等5个县(市、区)及交通干道两侧和货物集散地、家畜集中屠宰场、蔬菜水果批发市场周围地区;外围防控区为重点防控区以外的其他发生区域,主要涉及唐山、秦皇岛、沧州等市的白蛾发生区和廊坊市的永清、霸州、安次、文安、大城等县(市、区);监控区为保定、沧州、衡水的15个县(市)。

  邸济民说,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的方针,各级林业部门将采取飞机防治和地面防治相结合,专业队防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广泛宣传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救灾灭疫,坚决遏制美国白蛾严重危害和疫情蔓延的势头,确保我省和京津地区的生态安全,防灾减灾。

  在重点防控区和外围防控区,今年4月到10月,将采取悬挂诱虫灯,定点、定人进行监测。全年将组织3次全面疫情调查,准确掌握疫情动态。同时,在5月上中旬通过物理防治,重点剪除美国白蛾第一代幼虫网幕,7月上旬、9月中下旬结合虫情调查分别对第二、三代幼虫网幕进行剪除,降低虫口密度。在5月中旬进行飞机喷药防治,重点对美国白蛾第一代幼虫开展飞防作业。在7月上旬到9月下旬,对美国白蛾的第二、三代实施地面喷药防治。另外还在重点防控区5个县(市、区)采用天敌防治,施放美国白蛾主要天敌———周氏啮小蜂5亿头。

  据了解,全省美国白蛾疫区今年将进行防治作业133.5万亩次,其中飞机防治作业47万亩,地面防治作业86.5万亩次,放周氏啮小蜂8亿头。设立诱虫灯监测点648个,信息素监测点100个。通过防治,将根除全省分散疫点1472个;集中根除任丘、海兴、固安、霸州、文安、大城、卢龙等7个疫点县(市),涉及12个乡镇28个疫点。

  【相关】

  美国白蛾是一种严重危害林木的食叶性害虫,被列为世界性检疫对象,具有喜食行道树、适生能力强、传播蔓延快以及疫情暴发危害大的特点。上世纪80年代初,该虫曾在我国局部地方爆发成灾,不仅严重危害了森林资源和生态景观,还严重影响到群众的生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