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评论•广州人在美国:移民,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5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驻美记者蒋江敏

  在美国生活久了你会发现,这里是各色人种都有,英语的口音很杂,我就时常会犯困惑:谁才算是美国人?有朋友跟我说,其实在美国不必对谁是美国人这事较真,虽然在法律上只有加入了美国籍的才能算是美国人,但那些拿着美国绿卡或持外国护照美国签证而长期在美居住、工作、学习的人,也有是合法身份的。

  美国就是一个由移民建立起来的国家,正是当年那些从欧洲漂洋过海涌到这块新大陆来寻梦的拓荒者,改写了美洲大陆历史。

  今年春节我在一个中国朋友家吃了顿有生以来最国际化的年夜饭:一共二十人的饭局里,除了主人家、我家及主人邻居是来自中国内地外,另一家五口是有犹太人血统的美国人,但女婿是越南人;其他的客人有来自法国、印度、韩国,还有一个是来自德国的越南人,这顿饭让我深切体会到什么是移民社会。

  就是这样一个号称是移民国家的美国,最近却因为移民的事情闹得举国不得安宁。许多已在美国扎下根来的移民担心自己的权益会被越来越多的新移民特别是非法移民所分薄。最近有民意调查显示,60%的美国人反对让非法移民留在美国和申请公民,75%的美国人认为政府对遏止新移民做得不够。政界也有人认为如果给目前的1200万非法移民以合法化的机会,将会导致更大量非法移民的涌入,那对美国的医疗保健制度、养老制度、学校教育等会带来更大的冲击。

  在此背景下,去年底在众议院通过了一个边境安全法案,其中将非法移民定为重罪,并将雇用非法移民的人加以严惩,收紧移民政策。于是由此引发了自越战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群众示威抗议游行,仅洛杉矶就有50万人走上街头,我所在的波士顿市中心也有抗议示威活动。

  另一方支持放松移民政策的呼声也非常高,支持者也有来自政学商界等的重要人物,他们摆出非法移民对美国社会的重要作用,特别是他们多从事美国人不愿意做的工作;历数外国科学家、

留学生对美国经济发展的杰出贡献;还有人高呼“反对者们不要忘记自己的上几辈也是移民”!

  抗议的结果是上周一(3月27日)在参议院通过了较众议院版本温和得多的“移民改革法案”,总算初步平息了点“民愤”。不过,法案的具体细节将会如何还需要继续讨论。现在已有拉丁裔在组织策划于4月10日那天搞一个全国性的“无拉丁裔之日”活动,号召罢工罢市罢课,誓要反移民的人看看若没有他们的存在,还能不能过得很舒服!

  移民真是美国的一个又爱又恨的敏感话题,没有移民不行,移民太多也是麻烦,想说爱你还真不容易!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