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评论•路人甲:油都让公车喝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54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公车系统是不是世界上最庞大的一个公车系统可能无人统计,但从我国的人口所占世界人口的比例和我国官民比例之高大致可以得出一个初步的结论:我国的官僚机构应该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官僚机构,中国的官队伍应该是世界上最大的官队伍。

  京城有京官地方有地方官,就连国有企业老板都有级别,别看国家规定到了一定级别的官员才有专车———其实这个数目也不小,可是架不住工作需要各个地方有各个地方的
特色,就连小小的科长股长办事员也不甘人后用上了公车。

  我们的官们都愿意坐轿———那是古代,现代改坐车了,且不说那一年几千个亿的公车费用接近国防开支———这么大国家一年几千个亿也不显山不露水的,可是大家到大街上好好看看,那跑得最欢的冒着黑烟横冲直撞的至少一半是公车。中国的官老爷们还死要面子,一般的车还不坐,以前都是

进口车,后来国家不允许坐进口车了就改国产车———那也最少都是排量2.0以上的豪华车,大部分农村地区还以工作需要为名配置了大量油老虎———越野车,这些公车都长得好看跑得也快饭量也大,一辆顶好几辆———小户人家两台私车的口粮公车一辆就吃个干干净净。

  如果说仅仅是官老爷们上下班赶个会议赴个宴会来来往往也就罢了,可是还架不住官老爷们的老婆逛商场孩子上学校丈母娘去医院还要用,更何况车把式———司机们更是提前进入共产主义,伺候完老爷们一家老小赶紧忙自己的就连接送个亲朋好友春游出个城换个煤气罐也是不遗余力使劲用。不是有这么一个说法么:公车办公事占1/3,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私用占1/3,司机私用占1/3。

  如此初步一算,中国这汽油如此紧张,大部分都是由公车喝油造成的,一边是我国由石油出口国迅速变成石油净进口国———为了一条输油管道差点中了小日本的暗算,一边是不断扩大的公车队伍拼命消耗我们有限的石油资源,这油怎么能够?

  美国人说了,世界石油价格的暴涨与

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石油消耗量迅速增长有关系———如果真的有关系的话,这中间官老爷们屁股底下的公车肯定作出了杰出贡献。

  油价日益上涨已经成为我国甚至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看来中国要为世界解决这一问题做点事情还是趁早把这些公车处理好,免得被别有用心的国家指手画脚影响我国际形象。

  (老汉)

  

财经评论•路人甲:油都让公车喝了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