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们的口号:做个精明的卡奴(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46 金羊网-新快报

  你是不是卡奴——信用卡奴隶?

  新快报记者张潇实习生刘娟罗子璇

  西西,公司职员,27岁的美女一名,卡奴一名。她有3张信用卡,信用额度都不高,5000+5000+10000=20000元。自2004年用上第一张信用卡,她已经越来越离不开这些卡。但
西西的体会是,想要尽情享受刷卡消费的乐趣与实惠,首先要懂得避开各种信用卡“陷阱”。

  

  卡奴必备常识

  

  

  你看得懂对账单吗?

  1.记账日和账单日:信用卡的记账日,就是银行在系统中记录你消费情况的日期;账单日,就是生成你账单的日期。

  2.最后还款期:免息还款期内必须还款的最后日期,过期未还则要支付前期+后期利息。

  3.最低还款限额:到最后还款期时必须偿还的金额,一般为总透支金额的10%左右。

  上图:别再一脸茫然看着我,自己不精明不能怪别人。

  理财篇

  

  卡奴,要学会用卡理财

  避开了陷阱只是第一步,刷卡不吃亏不代表刷卡就实惠。所以,想成为精明的卡奴还需要掌握用卡窍门,让信用卡不再仅仅是一个消费工具,而能成为个人的理财工具。

  找银行借钱不用还利息——这是信用卡消费的一大卖点。其实,享受免息待遇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关键是利用不同信用卡的还款期限来拉长缴款期限,做好资金调度,这是理财的基本功课。下面给您讲述圆圆的故事

  月节余仅1万元的他,居然在11天内透支3万元,还都在免息期给还上了!

  无惊无险,只需两张信用卡

  ■案例

  去年,“金领”圆圆新买了房子。在筹划装修的时候,预算支出10万元,当时他手上只有存款7万元。而他的工资是每个月5号到账,每月节余约1万元。新房等着入住,装修可是不能拖延。圆圆想到了自己的两张信用卡。

  “这两张卡的账单日、还款日不同,如果打好一个时间差,完全可以拥有2到3倍透支额度的资金。只要其中始终有一笔能够让自己周转,就可以顺利解决问题了。”

  1.圆圆第一张卡(1号卡)的账单日为每月20号,最后还款日为下一个月8号——如果在1月19日消费的,1月20日生成的账单中就记录了这笔消费,到2月8日必须还款的时候只享受了20天免息;但如果是在1月21日消费的,那么这笔消费只会记录在2月20日发出的账单中,等到3月8日还款的时候免息了48天。

  圆圆发现,能有多少天的免息,其实关键在于你是哪天消费的——在记账日后消费,免息期比较长。

  2.第二张卡(2号卡)的账单日是每个月的5号,最后还款期是每个月25号。

  3.去年6月10日,除了提出7万的存款外,当天圆圆用1号卡买了2万元的建材;21日,他又用1号卡购买了1万元的建材——装修的资金和材料全部到位。

  7月25日,他要还2万元的信用卡账,这个时候他已经存了6月和7月的两个月的工资节余共2万元,正好用来还款。

  8月8日,第二张信用卡的1万元账到期,这个时候,他8月份的工资已经到账,节余的一万正好用来还款。没有一张卡逾期还款,不用支付任何利息。

  采访手记

  1.这种方式适合有多张信用卡的人。

  2.如果担心不能按时还款,还可以与银行签约转账还款。根据约定,银行会在每个最后还款日的时候,从你指定的账户划款偿还信用卡账务。可避免逾期透支被罚息。

  

  觉醒篇

  信用卡“陷阱”有几多?

  

  ★“陷阱”1透支逾期

  “如期还款,别少还1毛钱!”

  

  专家告诫如果没有在期限内还清全部的应还款,即使只少还了1毛钱,整笔透支款所享受的免息待遇就完全失效了。

  比如:刷卡消费1000元,25天后到期时只还上了800元,还有200元未能及时还清。这时,已经还上的800元也不能享受免息待遇。

  此时需要缴纳的利息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25天中消费1000元的利息,再加上200元在逾期时间段中的利息,利率均为0.05%/天=1000(元)×25(天)×0.05%(利息)+200(元)×N(逾期天数)×0.05%(利息)。若N=20天,则上述利息总计为12.50+2=14.5元——“大头”还在第一部分!

  西西如是说:每天0.05%利息,那么(信用卡透支的)年利息就是18%。我到2005年底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账单中常有些奇怪的滚动利息。

  采访手记

  对于现在的国内银行来讲,客户透支的利息收入与刷卡消费的收益基本持平——这是他们发卡的主要利润来源。

  ★“陷阱”2提现、存现

  提款要收手续费

  平时,刷卡消费挺方便,可取现存款可就不是那么轻松了。

  ▲提现金▲

  1.有预借金额限制。不同银行对此规定不同,通常只能提取信用额度的30%左右。

  2.手续费+利息,一样都不能少。预借现金的时候(卡内有没有钱都一样),银行要一次性收取提款额0.5%到3%的手续费。而且不少银行还规定了最低门槛,从10到30元不等,即使只取100元,都可能要交10元手续费。

  3.从预借现金提现的那天起,这笔钱就要按照逾期透支来支付利息了,每天0.05%(如果卡内有所提取的现金,可以不用支付利息)。

  ▲存现金▲

  从信用卡里拿钱出来代价不菲,往里面存钱则是郁闷——出去旅游往卡里存了钱,没用完若想取出来也要收1%的手续费。

  

  采访手记

  银行做信用卡是让你用来消费的,存钱进去不但没有一分钱利息,而且想把自己存的钱取出来也等同于预借现金,手续费照缴

  ★“陷阱”3分期付款

  免息?天上几时会掉馅饼?

  西西早就看上了一款13000元的笔记本电脑,但她一时拿不出来这么多现金。如果刷卡去买,下个月的还款压力就太大了,到期还不完,又被收取滚动利息。

  像西西这样的人不少,于是现在很多银行信用卡都打出了“分期付款”的优惠政策:价格比较贵的消费品,可以通过信用卡在3个月或6个月,甚至24个月的时间内免息分期付款。

  西西的理解一万多元的笔记本可以马上拿来使用,然后在未来12个月里每月付八九百元即可,总价依然与原价相等,这种消费方式真是不错。

  不过,这种便宜真的能白捡吗?

  【免息分期付款方式】

  目前,银行的免息分期付款一般分为两种。

  ★指定消费商户、指定消费产品,一般只一次性收取2.5%左右的手续费。这种分期方式与不分期所享受的产品售价完全一样。但是——产品价格大多没什么吸引力;消费者可选择的商品范围有限。

  ★没有商户和商品限制,只要是消费达到一定金额就可以申请分期付款。

  比如,某银行推出的一个分期付款计划是:只要消费金额大于500元,每月额外支付消费金额0.6%的手续费,就可登记分期免息付款。但——0.6%的手续费是每个月都要支付的,如果分期12次,那么算下来一年的手续费就是消费金额的7.2%。

  采访手记

  也有银行对不同分期收不等费率,比如分期6、9和12次,每月手续费率分别为0.68%、0.70%及0.72%。

  ★“陷阱”4年费

  不用的卡也得交钱

  西西的三张信用卡中只有两张是经常使用的,另外一张基本上就成了“睡眠卡”。直到她收到催缴年费的通知单时才明白,不用卡不代表就不用交钱。

  除了这些经常不用的卡,没有激活的卡、过期卡都可以让持卡人“破财”。

  比较容易迷惑人的是过期卡。每张卡片都有有效期,到期银行可能会自动寄新卡过来。但是只要你没有申请注销该卡(可打卡背后的电话申请注销),哪怕没收到新卡也视为续卡了,仍然要缴纳年费。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