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德尔福重组引发罢工风险 通用可能受池鱼之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23:11 中华工商时报

  通用汽车遭遇麻烦提心吊胆

  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日前再度陷入麻烦之中。

  美国汽车零件供应商德尔福刚刚公布了一项重组计划,该计划宣称将裁掉8500名工人,关闭或者出售其全球工厂的1/3,并向联邦破产法庭申请取消该公司与工会签署的劳工合
同。这项计划激起了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的强烈不满。该组织警告说,一旦联邦破产法庭判决同意德尔福解除与工会的劳工合同,那么“一场大罢工将会不可避免”。分析人士担心,这样的一场罢工很有可能会把通用汽车———这个德尔福曾经的母公司以及它的最大客户拉到破产的危险边缘,同时也将会对美国其他的汽车制造商以及小的汽车部件供应商造成巨大伤害。

  如今,通用汽车的命运已经与德尔福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去年,在德尔福269亿美元的运营收入中,来自通用汽车的收入几乎占据了全部收入的一半。如果德尔福一旦破产,那么,通用汽车将被要求替德尔福承担一部分的

养老金债务负担。而此时的通用汽车已经自身难保:一方面,它正艰难地挣扎于汽车销量在美国本土市场上面临下滑的困境中,另一方面,不断增加的成本使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不堪重负。为了应对严峻的形势,通用汽车自身正面临着重组的考验。

  在一份面向投资者的报告中,美林

证券的分析师John M u rph y预计,德尔福的罢工可能将会使通用汽车在一天中就遭受高达1.3亿美元的损失!

  德尔福的这一举动令通用汽车感到心惊肉跳。通用汽车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R ick W agon e 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通用汽车并不赞同德尔福的做法,但是,他也无奈地坦承,估计这一计划很有可能会实施。瓦格纳指出,通用汽车期望德尔福能够对公众履行承诺,避免对通用汽车的正常运营造成破坏。同时,通用汽车声称,它将继续同德尔福以及它的工会就一份工资协议进行谈判。

  但是,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这个代表了德尔福3.3万名工人中的2.4万名工人的组织指出,德尔福的举动可能会使得谈判中止。该工会组织在一份声明中提到,“事实上,就在今天,继续谈判的基础似乎已经不复存在了。”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抱怨说,德尔福对于破产程序的滥用已经使得劳资双方就工资等问题而展开的谈判无以为继,大面积裁员、薪水和福利待遇以及退休金种种对于工人们来说得之不易的权益的削减是非常荒谬的。

  德尔福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米勒(S te ve M ille r)说:“我们显然是为了着眼于德尔福的未来,摆脱破产保护需要我们做出艰难的、但却是必要的决定。”

  1999年,德尔福从通用公司脱离,并在纽约证交所独立上市,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此后,德尔福一直是

全球500强企业之一。在去年的《财富》500大企业排名中,德尔福占据第160名的高位。令人惋惜的是,受北美地区汽车销售疲软的影响,德尔福的经营局面每况愈下。去年10月,岌岌可危的德尔福向美国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从而也启动了美国汽车制造史上最大的破产案。根据现行《美国破产法》第11章规定,申请破产的公司将受到为期一年的破产保护,在此期间,公司可以进行资产结构调整,努力恢复正常状态。美国有不少大公司从破产保护中获得重生,比如著名的西北航空公司。德尔福希望像这些幸运的公司一样能够赢得咸鱼翻身的机会。

  德尔福为此订下了一个目标:在2007年上半年,公司完成美国公司的业务重组,从而脱离破产保护程序。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德尔福才不得不计划退出

  它的某些生产线,到2008年卖掉或者关停它在全球的三分之一的工厂,其中包括29家美国工厂中的21家。

  但是,对于取消劳工合同以及关闭相当多工厂的决定,工会予以坚决反对。代表了德尔福8000名工人的美国电子通讯工人国际工会已经为举行罢工而进行投票,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也会采取同样的行动。

  外界普遍认为,德尔福仍然会取消它与工会签署的劳工合同。此前该公司曾经三次延迟了类似的行动。德尔福抱怨说,自1999年从通用汽车中脱离出来,它就背负上了极大影响企业竞争力的劳工合同。在呈给法庭的文件中,德尔福表示,它必须为其工人每小时支付78.63美元的薪水,这比普通汽车供应商支付给它们的工人的薪水的三倍还多。

  此前,通用汽车、德尔福以及工会已经花费了数月时间进行三方谈判,但是一直未能达成一项协议。德尔福声称,尽管已经提交了重组计划,但是,它仍计划同通用汽车以及工会继续进行谈判。

  一些分析师认为,迫在眉睫的事态可能会帮助这几方尽快达成协议。华尔街行业分析公司M o rgan K eegan的分析师Pe te H a s tin g s说:“我认为,米勒做了他不得不做的事情。他扔出了他所能扔的最软的一记棒球,继续寻求谈判,但已经开始有所行动。”(3D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