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治理教育乱收费别把苦劳当功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23:02 中华工商时报

  教育部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教育收费和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有关情况。教育部监察局局长刘金平指出,2003年以来中国治理教育乱收费取得八个成效:义务教育实行了“一费制、公办高中执行了“三限政策、高校收费标准基本保持稳定、高校招生实行“阳光工程、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建立了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加强舆论宣传。

  从“中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是成功的,到“教育乱收费得到了有效遏制,再到“治理教育乱收费取得八大成效,套用一句经典小品台词也许挺合适:忽悠,忽悠,接着忽悠。前不久,发改委曝光乱收费学校8所,随即引来乱收费“举报无数———事实在那明摆着,教育乱收费到底有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往外掏钱的老百姓心里明镜似的。在教育因收费之高、之乱仍然稳居“新三座大山之列的时候,清点什么“八大成效以自我欣赏,其实是很不明智的,让人怎么看怎么有点儿像那卖瓜的王婆。

  正如一夜之间搬掉一座“大山是不可能的,实际在我看来,治理教育乱收费也不可能有什么“八大成效。因为教育乱收费的治理目标其实再明确不过,重点就在一个“乱字。把这个“乱字治理好了,也就大功告成。因此,关于教育乱收费,此“一大成效足矣。所谓“八大成效,其实是把“治理成效误读成了“治理努力,把对工作效果的总结,误读成了对工作内容的总结。然而,工作内容并不必然导致工作效果,完全有可能无效果,乃至逆效果。

  站在“效果的角度考量,“八大成效显然都难以经受住考问:“一费制是否真的做到了“一费?“三限有没有限制住择校费的泛滥?高校收费在高昂上“稳定有没有意义?“阳光工程有没有消灭掉招生腐败?义务教育是否已经实现均衡发展?至于规章制度、监督检查和舆论宣传,那更是自我评价型“成效的“保留项目,只可惜,要想找到一个“典型案例却十分困难。

  其实,所谓“八大成效,在现实执行过程中很多都异化成了“无效政令或者“低效政令,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有些政令本身就不具备可操作性,比如“一费制;另一方面是由于政令在执行过程中遭遇了“肠梗阻。因此,政令制定者眼中的“八大成效,经过层层“执行与落实,到了老百姓这里,却差不多成了“零成效,甚至“负成效———“治理成效越大,小孩越上不起学。

  政府部门对自身工作进行评价,不应该着眼于工作努力,而只能着眼于工作效果,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因为老百姓需要的不是服务者的“苦劳,而是切实解决问题的“功劳。没有“功劳的“苦劳,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其实就是工作失败,并不能博取纳税人丝毫的同情。而且,有一句话叫“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服务者真正做出了成绩,向来懂得感恩的中国老百姓是不会吝啬掌声与赞美的,得到称颂的

审计部门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因此,政府部门最重要的是做好本职工作,为百姓谋福,为社会谋福,至于总结“八大成效什么的,还是交给最有发言权的老百姓去做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