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取得新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0:2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2005年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大步向前的一年。刚刚审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指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种种迹象表明,“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力争在国有企业改革上取得新的突破。

  “国有经济是中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国有经济总量不断增加,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

  2005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1.5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实现利润9047亿元,同比增长了25.1%。其中,国资委直接监管的169家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7万亿元,增长19.8%;利润6276亿元,增长27.9%。

  据李荣融介绍,2005年与2002年相比,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户数减少1.19万户,年均减少3967户;而实现利润增加3814亿元,年均增长34.8%;上缴税金增加2237亿元,年均增长16%。目前,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户数占全国工业企业的11%,而实现利润和上缴税金分别占到了44.9%和56.7%。中央企业去年上缴的税金占全国税收近五分之一。

  “

十一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改善国有企业股本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有效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增强企业活力。发展具有较强
竞争力
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我认为所有制与企业经营好坏没有直接的关系,国有企业取得的成绩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现在的关键是要建立起一套符合企业发展规律的好制度,并且让制度得到强有力的执行。”李荣融说。

  他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和激励约束制度,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二是要加快推进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继续推进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三是要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国有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培育发展一批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此外,还将继续抓好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抓紧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

  “总之,只要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遵循企业的发展规律,国有企业一定能够搞好,对此我们充满信心。”李荣融说。

  据悉,目前,国资委已经分三批明确了大部分中央企业的主业,还分21个重点业务板块制定了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随着条件逐步成熟,调整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对下一阶段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原则和方向,李荣融表示,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要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这是最重要的原则。也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另外,要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建立市场配置资源为主的运行机制,支持和鼓励国有企业在调整中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走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调整的方向主要是“四个集中”: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和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领域集中,向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集中,向中央企业主业集中。

  记者齐中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