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矿石谈判双方仍分析供求走势尚未进入议价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14: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4月1日是以往国际铁矿石新一年度长期协议价格确定并实施的界限,但在今年中国宝钢成为谈判主角后,没有任何的价格信息被透露出来。业内人士表示,谈判结果的后延已成定局,双方能否在4月份达成一致也是未知数。更有消息称,双方仍在分析供求关系的走势,谈价格阶段尚未开始。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理事长邹健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新一年度铁矿价格确定的
延迟对国内钢铁企业影响并不是太大,既然是长期协议就会首先保证供应,在价格未谈拢之前将维持去年的价格不变。

  参加谈判的三大铁矿供应商之一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高层日前表示,若铁矿石不能涨价,扩大铁矿生产规模和开发新矿的投资就会减少,从而引发未来更大的铁矿石供给短缺,而目前铁矿石需求增长超过了公司的扩张能力,所以铁矿石价格的走势是上涨。

  有消息称,双方在谈判中将继续就铁矿石和钢铁市场的走势和供需关系进行分析和论证,还没有到谈价格的阶段。

  邹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日本、欧洲都在观望宝钢谈判的结果。他预计铁矿石价格很有可能下降,即使上涨其幅度也不会超过10%。

  据了解,一些企业2-3月份签定的铁矿现货合同将在本月末至4月初集中到货,面对缺少买家、港口库存增加的局面,使进口铁矿石现货市场上涨动力已经极其微小。

  近日结束的第八届北方钢铁企业资源战略研讨会上,钢企代表一致认为,进口矿价格谈判的结果也将对国内铁精粉市场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今年国内铁矿石价格将以平稳为主,同时伴有阶段性的小幅回升。钢厂之间必须保证信息沟通,错开采购时间,在价格上控制上涨。(徐虞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